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構思和實踐


前個星期六,約了一位「亞姐級」花旦飲下午茶。她知道我在籌建「油麻地戲曲中心」工作上出過點綿力,一見面便吐苦水,說「油麻地戲曲中心」接受訓練的青年演員不是太忙,便是心頭高,要自己做文武生和正印花旦,很少參加中型職業班的演出,未能紓緩本地粵劇團不同行當的人才荒。

把「油麻地戲曲中心」定位為培育粵劇接班人一事,可追溯自「粵劇發展基金」於2007年首次推出的「香港梨園新秀粵劇團」三年資助計劃。「香港梨園新秀粵劇團」資助計劃宗旨之一是培育本地年輕專業粵劇接班人,並凝聚粵劇台前及幕後人才,提供培訓及演出的機會以提升水平,延續粵劇發展。資助計劃規定投考獲基金資助的「香港梨園新秀粵劇團」的新秀演員必須為香港居民,在加入新秀粵劇團時年齡不可超出四十歲,及不可在職業班擔任六柱/主要(指非六柱制的演出)演員超逾十年。

2010年10月至12月期間,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曾就「油麻地戲曲中心」的營運模式諮詢業界及委員的意見。最後,政府決定在戲曲中心的劇院推行「場地夥伴計劃」,並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該中心。戲曲中心將會成為一所專為粵劇,特別是粵劇新秀和新進粵劇團提供演出、排練和培訓設施的場地。

2012年7月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出席油麻地戲院開幕典禮致辭時,提到「令人更加鼓舞的是香港八和會館成為油麻地戲院的首個場地夥伴,日後會以這戲院作為培育新一代粵劇人才的基地。......在汪明荃主席及各位粵劇界老倌的帶領下,新進的粵劇演員得以跟隨資深前輩學藝,在油麻地戲院定期演出,琢磨造詣,有助薪火相傳、戲以人傳。」

我不厭其煩引述官方的立場,只是要說明一點:油麻地戲院從來沒有改變為業界提供培訓新秀的場地的定位,配合粵劇發展基金和康文署的資助,讓一直領導本地粵劇行業的香港八和會館策劃和推行培訓接班人的活動。坦白說,無論政府官員、公職人員或粵劇愛好者都不可能代粵劇界發展軟件,畢竟粵劇是專業的行業。如果原來構思的計劃在執行過程中衍生負面效果,負責實踐的團體便要作出檢查,找出問題的根源,是原來構思有問題,抑或是執行時出現偏差呢?也有可能是大環境改變了,需要構思另一套培訓新秀的方法!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口傳身授傳承方式受電子化衝擊 粵劇《四代同堂》演經典折子戲 (2015-12-08) (圖)
川劇《燕燕》將赴京演出 (2015-12-08) (圖)
粵劇日為戲迷帶來一天歡樂 (2015-12-08) (圖)
戲曲視窗:構思和實踐 (2015-12-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2-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2-08) (圖)
舞台快訊 (2015-12-08) (圖)
新秀杜詠心林子青演《帝女花》 演經典劇啟發更深入演繹情緒 (2015-12-01) (圖)
戲曲視窗:提場功能多 (2015-12-01)
陳培甡鄧有銀再演《煙雨重溫驛館情》 (2015-12-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2-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2-01) (圖)
舞台快訊 (2015-12-01) (圖)
京劇大戲《楊門女將》重登國際舞台 (2015-11-24) (圖)
中國戲曲學院設傳承中心培養程派人才 (2015-11-24) (圖)
戲曲視窗:粵劇提場是個寶 (2015-11-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2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24) (圖)
舞台快訊 (2015-11-24) (圖)
特區官員列席八和第37屆理事就職禮 華光先師寶誕 演《香花山大賀壽》 (2015-1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