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秀杜詠心林子青演《帝女花》 演經典劇啟發更深入演繹情緒


放大圖片

■杜詠心和林子青合作《御前神騙》很有默契。

杜詠心與林子青領銜的「詠雛昇劇團」訂於12月3日在高山劇場新翼公演經典名劇《帝女花》。班主杜太為「詠雛昇劇團」的運作也投放不少心思,希望女兒杜詠心及同儕在這個園地中得到運作的效果,故而有計劃地安排為這戲班排期演出,在本月3日,也就是後天假高山劇場新翼公演唐滌生名劇《帝女花》,主要演員仍是杜詠心一向合作開的林子青,她倆分飾周世顯和長平公主,黎耀威演周鍾、阮德鏘先演崇禎後飾清帝,袁善婷演周寶倫及陳紀婷演周瑞蘭。

杜詠心因母親做劇團班政,又一手搞起扶助新人實踐演出的青苗粵劇團,所以她四歲開始接觸粵劇,雖不至於立志做個終身演員,但是她自小都有利用課餘時間學習粵劇基本功,時常以童角身份參與演出,她也沒有放棄正規的學業,現為中大中醫學系的準畢業生,考過專業試,明年便是中醫行業的新人。

學編導曾編《梨.圓夢》

杜詠心一直在粵劇圈團團轉,除了演出,她也有學習其他的相關工作,如幕後的燈光、場務、舞台監督,近年也開始學習編導,早於前年曾編過一齣訴青年粵劇演員心聲的粵語舞台話劇《梨.圓夢》,之後又和任丹楓等合作編寫具偵探意味的《黥僕》等新流派劇。

以體驗來說,杜詠心曾體驗的,可能比她同齡人高出很多倍。記者也曾問她有關將來的計劃,問她是否會在粵劇圈發展,她總是以舉棋未定來答覆。事實上以她的家庭成員的背景來說,哥及姐都是法律界專業人士,嫂嫂也是醫生,她將來當醫生也是順理成章的,據她的媽咪杜韋秀明透露,家庭沒有給她任何壓力,任由她自己選擇,她還說︰「反正BB(杜詠心的暱稱)尚細,多些學習不同的東西,也是好事。」

首個編撰得前輩支持

有這樣的條件及家人的支持,杜詠心在今年8月,以她的戲班「詠雛昇劇團」推出第一個編撰的長劇《御前神騙》,在演出前的幾個月,她都處於誠惶誠恐的狀態,劇本不斷在修改,她擔心本身唸國際學校,中文表達得不順暢,而她身旁的人,當然包括媽媽、師父李龍,前輩阮兆輝,新進編劇黎耀威等不斷給予支持和鼓勵。結果《御前神騙》出來的成績相當好,因這是一齣風格清新喜劇,事實大部分演員都是粵劇新一代的生力軍,如有杜詠心的好朋友及拍檔、新進花旦林子青、阮德鏘、黎耀威、袁善婷、陳紀婷等等甚得觀眾的支持。

有關《帝女花》一劇,是香港人熟悉的粵劇,杜詠心對於演這劇的感覺是希望自己從演經典劇中啟發更深入的演繹情緒,而林子青是香港演藝學院粵劇學系的學生,畢業後加入各大劇團演出多年,她和杜詠心合作無間,之前演《御前神騙》已演出默契,相信今次演名劇也會更合拍。■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新秀杜詠心林子青演《帝女花》 演經典劇啟發更深入演繹情緒 (2015-12-01) (圖)
戲曲視窗:提場功能多 (2015-12-01)
陳培甡鄧有銀再演《煙雨重溫驛館情》 (2015-12-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2-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2-01) (圖)
舞台快訊 (2015-12-01) (圖)
京劇大戲《楊門女將》重登國際舞台 (2015-11-24) (圖)
中國戲曲學院設傳承中心培養程派人才 (2015-11-24) (圖)
戲曲視窗:粵劇提場是個寶 (2015-11-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2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24) (圖)
舞台快訊 (2015-11-24) (圖)
特區官員列席八和第37屆理事就職禮 華光先師寶誕 演《香花山大賀壽》 (2015-11-17) (圖)
藍天祐陳詠儀結台緣 (2015-11-17) (圖)
首屆宮廷戲曲研討會故宮開談 (2015-11-17) (圖)
戲曲視窗:「大審」和「小審」 (2015-11-1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1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17) (圖)
舞台快訊 (2015-11-17) (圖)
楚雲玉師承林錦屏 邀李龍合作償心願 (2015-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