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斯大林的英國間諜


放大圖片

■吊兒郎當的伯吉斯。

文:余綺平

世界間諜史裡,記載了發生於東西方冷戰期間,轟動一時的「劍橋五傑」事件。當年,斯大林統治下的蘇聯特務機構KGB,在英國劍橋大學招募了五名精英學生──他們嚮往社會主義革命,不惜叛國,向蘇聯提供情報消息,改變了世界局勢。

劍橋五傑中,伯吉斯(Guy Burgess)最不起眼。他吊兒郎當、好吃懶做、沉迷酒色,但新書《斯大林的英國人》(Stalin's Englishman)卻指出,五傑背後的統帥,原來正是聲名狼藉的伯吉斯。

作者勞尼(Andrew Lownie)同樣畢業於劍橋大學,並以自己的姓名成立了英國著名的文學出版社。他本身也熱愛寫書出版。經過多年來對五位劍橋學長的研究,勞尼最近出新書,主角便是五傑的幕後黑手伯吉斯。

書中,伯吉斯是同性戀者。外表看來,他玩世不恭、經常遲到、待人勢利、沒有耐性、自負、淫亂,不可信賴毫無道德觀念。歷史記載,當年劍橋五傑是為了理想而甘心叛國,沒有收取蘇聯一分錢「報料費」。 但《斯》書透露,惟獨伯吉斯例外,他曾經收錢。

伯吉斯一九一零年出生,父親是海軍軍官。伯吉斯在劍橋讀歷史,喜歡閱讀有關社會主義的經典著作,參加了劍橋反法西斯地下組織「劍橋傳道者」。 一九三三年伯吉斯被KGB秘密招募,是五傑中第一人入局。

畢業後,伯吉斯曾任職BBC廣播主持人、軍情六處和軍情五處情報員、戰時辦公室要員和外交部部長秘書。《斯》書透露,伯吉斯主管軍情六處蘇聯部門時,卻替KGB服務,將美國的原子彈秘密洩露予蘇聯。

據伯吉斯的前KGB上司莫丁(Yuri Modin)的回憶錄憶述,這名吊兒郎當的「天生大話精」,事實上是劍橋五傑之首。「他有凝聚力,能夠將其餘四人召集起來;他有驚人的魄力,鼓勵四人,領導他們上戰場。」莫丁說。

一九三三年伯吉斯向蘇聯透露,英國無意與蘇聯結成軍事聯盟,結果,促成了納粹和蘇聯聯盟。

伯吉斯的其餘「政績」包括一九四三年向蘇聯洩露了「西西里島登陸戰」的詳情。當年夏天,英美盟軍在意大利西西里島進行大規模登陸戰,歷時三十八天,消滅德意盟軍十六萬五千人,成功佔島,保證了同盟國在地中海的航線暢通,迫使墨索里尼下台,意大利投降。

一九四四年,伯吉斯又向蘇聯洩露了盟軍於六月六日登陸諾曼第的時間。

一九四八年東西方冷戰開始,蘇聯阻塞了柏林西部水陸交通,封鎖柏林,史稱「第一次柏林危機」。 英國對此事的立場,伯吉斯一五一十告訴了蘇聯。

到了一九五零年韓戰爆發,伯吉斯將美軍的部署告訴蘇聯,結果,朝鮮得到蘇聯的默許,不宣而戰進攻韓國。

雖然伯吉斯為人卑劣,但他善於迎合朋友,人緣極佳。據《斯》書透露,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前副首相艾登和大法官黑爾什勳爵等人,都喜歡和尊敬伯吉斯,認為他是「愛國者」。

一九五一年伯吉斯的間諜身份暴露了,被迫離英逃往莫斯科。他後來向媒體自白,「其實我很厭惡蘇聯。當然,我是共產黨員,但我是英國的共產黨員。我憎恨蘇聯。」伯吉斯說。

相關新聞
兩地學者暢談中國模式與文明共融 (2015-12-12) (圖)
走東走西:斯大林的英國間諜 (2015-12-12) (圖)
環球設計大獎現接受報名 (2015-12-12) (圖)
《飛天離地絕技團》驚險特技即將亮相 (2015-12-12) (圖)
Ink Asia 2015 當代水墨全球藝博 (2015-12-09) (圖)
從高原村寨走向世界 雲南文化登陸英國 (2015-12-09) (圖)
安徽廬劇首進武漢唱響非遺大展 (2015-12-09) (圖)
《枸杞花開》獲第三屆亞洲微電影藝術節「金海棠」獎 (2015-12-09) (圖)
木心美術館開館 展文學大師作品 (2015-12-05) (圖)
木心簡介 (2015-12-05) (圖)
走東走西:魯西迪出新書 (2015-12-05) (圖)
最大規模南宋文物展杭州開幕 (2015-12-05) (圖)
《神秘的西夏》解說西夏王朝 (2015-12-05)
九龍城書節今日開幕 (2015-12-05)
「習馬會」引關學熱 「民胞物與」當為人類共同價值觀 (2015-12-02) (圖)
橫渠八水驗井田復古禮 (2015-12-02) (圖)
王建常50年研究關學 (2015-12-02) (圖)
江西上饒辦世界大學生攝影展 (2015-12-02) (圖)
「雙獅」共舞寧夏川 (2015-12-02) (圖)
汕頭忠烈祠 記錄粵東抗戰的艱辛歲月 (2015-11-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