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女富豪10年急增7倍


放大圖片

■劉昌欣(中)稱,歐美大多數女性億萬富豪為多代繼承,亞洲半數的女性億萬富豪則為白手起家。 曾敏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敏儀)瑞銀與羅兵咸永道昨發表報告,指出女性億萬富豪增長速度較男性快,在過去20年女富豪增加了6.6倍,男富豪則只有5.2倍。瑞銀財富管理超高淨值客戶大中華區市場經理董事總經理劉昌欣解釋,主要由於職場上男女平等及女性學歷提升,同時內地一孩政策衍生較多女性財富繼承者,令亞洲女富豪數量急升 ,從10年前只有3位,增長7.3倍至25位,升幅遠超歐美分別的1.7倍及0.7倍。

劉昌欣表示,亞洲的女性億萬富豪佔全球女性億萬富豪總數的五分之一,而且較為年輕,平均年齡為53歲。美國和歐洲的大多數女性億萬富豪為多代繼承,亞洲半數的女性億萬富豪則是白手起家。而且,有96%亞洲女富豪正活躍地創造財富,較美國的57%及歐洲的63%明顯高一截。

億萬富豪20年內淘汰逾半

另外,報告指出,超級財富的波動性極高。1995年報告中的億萬富豪有289人,在這群億萬富豪中,僅有126人現今仍然在榜。即有半數以上在過去20年內跌出了億萬富豪名單。消費品與零售、技術和金融服務是其中主要的行業,佔當今持久存在的億萬富豪總財富的三分之二,特別是技術產業,擁有最多持久存在的億萬富豪。

相反工業、房地產和醫療保健行業的億萬富豪的財富較易消逝,劉昌欣解釋,這些傳統行業經過經濟循環的洗禮,部分跟不上時代的步伐遭淘汰,特別是代工工廠的毛利不斷下降,令不少富豪消失。

尚留榜內126富豪身家暴漲

但留存下來的126個富豪,其財富增長極快,約佔同期全球億萬富豪所創造財富的21%。 而這些富豪的資產平均值,則從29億美元增至110億美元,比股票市場及全球國內生產總值還要高。

劉昌欣表示,億萬富豪在維持及承繼資產時面對的最大挑戰是稅制問題,因在傳承資產過程中,部分地區,特別是歐美國家遺產稅超過50%,令繼承金額受到重大衝擊,亦是難以維持億萬富豪地位主因之一。

報告統計去年全球資產逾10億美元的富豪共有1,347名,較20年前的289名增加近4倍。但劉昌欣表示,難以估計今年及明年富豪資產增幅以及人數,因今年全球股市波動,財富創造效益亦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
IMF:港具能力應對考驗 (圖)
IMF對香港經濟預測
曾俊華:港續加強應變能力 (圖)
香港面對三重挑戰
聯匯制乃港金融穩定基石
美加息後明年樓價或挫一成 (圖)
專家:中國經濟續下行 料加大寬鬆 (圖)
港股九連跌 31年最長 待美議息 市況靜局持續低成交 (圖)
美國加息在即 股市變數大 (圖)
基金公會:年內公佈基金互認名單 (圖)
現代牙科首掛潛水 一手蝕160元 (圖)
奇峰被證監勒令停牌
人幣八連挫 跌勢有所放緩
渣打傳裁減能源併購團隊
摩通3機構遭證監罰3000萬 (圖)
亞洲女富豪10年急增7倍 (圖)
協鑫母子供股共籌58億
Temenos財富管理方案獲獎
港中旅:珠海項目售地收益5600萬
復星系被曝債務近千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