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福純:軍民融合發展 宜開放軍地市場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 綜合報道)在近期舉行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對此,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原副會長年福純(見圖)近日撰文稱,軍民融合發展應健全機制,加快推進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開放軍地市場,打破行業壟斷,拔除利益藩籬,鼓勵公平競爭。

年福純表示,軍民融合涉及軍事、政治、後勤、裝備等各個領域,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涵蓋領域廣,涉及部門多,應樹立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

倡重點發展海空網絡空間

「首先是抓好新興關鍵領域發展,在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等領域推出一批重大項目和舉措。這些領域具有軍民通用的特性,應作為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搶佔發展制高點,掌握在未來經濟、科技、軍事等領域競爭中的主動權。」他說。

在年福純看來,國家國防科技工業還未完全擺脫計劃經濟時期的管理模式,領域封閉、自成體系,「軍轉民、民參軍」渠道不暢等問題長期存在,與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不相適應。

年福純稱,「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關於「加快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的部署,要深化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採購、保障體制改革,更好發揮政府的管理調控作用和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培育獨立市場主體,擴大軍隊武器裝備、配套器材和維修保障服務等社會採購範圍。

他說,下一步應健全完善軍事產權保護、軍民技術轉移轉化、軍民通用標準、資格准入、投資融資、管理監督、利益協調等市場政策和法規機制,開放軍地市場,打破行業壟斷,並建立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信息平台,促進軍地資本、工業基礎、技術成果、保障力量等整合融合,做到「一份投入、兩份產出、多重效益」,更好地為經濟發展和軍隊建設服務。

另外,年福純呼籲完善軍地共享的人才流動保障體系,即合理確定軍隊人員的薪金、福利、保險、榮譽、保障等待遇,吸引更多的社會優秀人才投身國防和軍隊建設。同時,要暢通軍隊和地方的政策「接口」,制定銜接配套的人事管理制度,引導和保證軍地人力資源適時、有序、雙向流動。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47期) (2015-12-17) (圖)
協商民主七種形式 政黨協商居首位 (2015-12-17) (圖)
庫布其治沙模式登上世界講壇 (2015-12-17) (圖)
韓啟德:參政黨要善於提建議 (2015-12-17) (圖)
民建甘肅省委助推精準扶貧 (2015-12-17)
委員為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創作雕塑 (2015-12-17) (圖)
地方動態:廣東民革舉辦孫中山學術研討會 (2015-12-17)
地方動態:內蒙古農工黨救助近600貧困腦癱兒 (2015-12-17) (圖)
戴德豐與粵學生事務工作者訪港團交流 (2015-12-17) (圖)
楊釗迎惠州政協主席陳訓廷 (2015-12-17) (圖)
閩港區政協委員宴迎雷春美一行 (2015-12-17) (圖)
陳欣耀獲九龍義工團嘉許 (2015-12-17) (圖)
劉德基籲設食安事故補償基金 (2015-12-17) (圖)
余永定:「超級債務周期」並未結束 (2015-12-17) (圖)
年福純:軍民融合發展 宜開放軍地市場 (2015-12-17) (圖)
劉世錦:國企改革須頂層基層結合 (2015-12-17) (圖)
莊聰生:海外法律風險 民企反映最強烈 (2015-12-17) (圖)
曾慶濤 參政「雙語俠」 西域「一支筆」 (2015-12-17) (圖)
「畫家的眼睛如同記者的相機」 (2015-12-17)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為朝鮮問題的和平解決鬥爭到底」 (2015-12-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