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去年,「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被揭「收黎金自肥」後,香港文匯報獨家調查發現,原先以有限公司形式運作的「社民連」,2013年突然主動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清盤,並於去年2月正式解散有限公司,改為以社團形式運作。碰巧的是,「長毛」隨即在同年6月被揭收取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第二筆50萬元的捐款。當時,有法律界及會計界人士質疑,由於社團無需提交核數師報告及公司年報,透明度比有限公司為低,質疑社民連這種「金蟬換殼」手法,有逃避監管、隱瞞捐款來源之嫌。

公司改社團 更易瞞財源

為求欺騙全港市民,「長毛」不單屢改口風隱瞞事實外,更離譜借「金蟬換殼」手法,以逃避監管及隱瞞捐款來源。去年8月6日,本報獨家調查發現,「社民連」早於2010年12月10日成立「擔保有限公司」,名字為「社會民主連線有限公司」,但於2013年7月5日,「社民連」向公司註冊處提交「有償債能力證明書」,展開自動清盤程序,並由兩名公司董事簽名,包括時任外務副主席吳文遠及前主席陶君行。

去年2月25日,「社會民主連線有限公司」正式解散,自此,「社民連」僅以社團形式運作。當時有法律界人士分析指,以社團形式運作,最大「好處」是不用公開賬目,而公司註冊法律規定有限公司每年要找註冊會計師核數,並提交核數師報告,「社團註冊就不用了。」有會計界人士亦指出,「擔保有限公司」每年要提交核數師報告及公司年報,社團則不用;根據稅務條例,無論有限公司、無限公司或社團,都要向稅務局報稅,但「社團就只靠自己申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雙丑涉「黑金門」 「10大疑團」須徹查 (圖)
長毛「後補證據」極離譜 (圖)
話你知: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涉偽造文件 屬嚴重罪行
「長毛」處理鉅額「黑金」時序表 (圖)
洗黑錢及偽造文件所干犯條例 (圖)
長毛知衰 認「事件未完」
肥佬黎扮「失憶」 50萬黑金「失蹤」
肥佬黎李卓人口供矛盾 (圖)
「秘捐」陳述「羅生門」
特稿:假提問真偏幫 劉慧卿「畀位」阿人釋疑
郭榮鏗阻追問 護「金主」如辯護律師
李「技術性脫罪」 眾多疑點未交代
收錢無記錄不向黨友透露
Mark Simon極關鍵 反對派竟拒傳召 (圖)
前特工掌共和黨港支部 「肥水」過手再「捐」 (圖)
特稿:任法律代表當「中間人」 李柱銘角色神秘 (圖)
無視疑點重重 「保駕」做到出面
特稿:劉慧卿被質疑「護短」發爛渣
稱長毛「已宣誓不應質疑」荒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