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視疑點重重 「保駕」做到出面


根據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工黨李卓人及社民連梁國雄,雖然獲議監會中3名反對派委員護短「放生」,但疑似「私袋」捐款謎團卻愈揭愈亂,更赤裸裸地揭示反對派雙重標準的政棍嘴臉。3名反對派委員不單在疑點重重、證供矛盾下,未有跟進提問或再傳召他們的「金主」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現身解說,甚至在調查期間,猶如「辯護律師」般引導出對反對派有利的答案。

根據去年7月22日「壹傳媒股民」披露的電腦檔案資料顯示,黎智英於2012年4月至2014年7月向反對派政黨及政治人物先後捐出23筆款項,合共逾4,000萬元,「受惠者」包括公民黨、民主黨、工黨及社民連等4個反對派政黨,事後更爆出李卓人及梁國雄涉嫌私吞捐款內幕。

針對李、梁收取黎智英捐款而沒有申報的投訴,議監會報告指投訴不成立,但反對派委員護短嘴臉盡出,丟人現眼。身兼委員會副主席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更宣稱,「看不到證據」證明有人講大話,又稱證人在宣誓下作供,不應質疑。

黎李證供矛盾無跟進

但根據昨日公佈的調查報告,反對派委員明顯未有做好基本調查的本分,當黎智英在作供時十問九不知:「我沒有問原因」、「我當然不記得」......反對派委員完全不作跟進追問。當黎智英曾供稱他一直定期向工黨捐款,而李卓人卻否認時,反對派委員也沒有再傳召黎智英等查證誰人在撒謊,亦無意深究箇中是否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秘密捐款。

更離譜的是,反對派委員在調查期間,沒有推敲疑團,反而毫不掩飾地為「金主」保駕護航,為受查的「自己友」打圓場。根據議監會向黎智英取證過程的逐字紀錄,劉慧卿曾落力引導黎智英,交代梁國雄曾簽署一張證明他捐款給社民連的紀錄,更稱「都證明是給社民連......而不是給議員的,所以,對於協助我們的調查便是很清楚的......」

不避嫌阻建制派提問

其實,早在今年7月中調查期間,有監察委員會委員私下曾向本報記者透露,一眾反對派委員在黎智英現身立法會「受審」之時,已公然不理可能構成「利益衝突」。當建制派議員向涉嫌者提問時多番阻撓,令全體委員無法掌握事件的真相。會上,建制派議員與反對派議員也就提問的內容、是否需要作出提問,及如何跟進等爆發激烈爭拗。

如今塵埃落定,反對派委員甚至拋出「證人在宣誓下作供不應質疑」的結論,令人慨嘆今次「聆訊調查」在他們眼中是什麼一回事?由他們負責查明捐款黑幕,又豈會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雙丑涉「黑金門」 「10大疑團」須徹查 (圖)
長毛「後補證據」極離譜 (圖)
話你知: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涉偽造文件 屬嚴重罪行
「長毛」處理鉅額「黑金」時序表 (圖)
洗黑錢及偽造文件所干犯條例 (圖)
長毛知衰 認「事件未完」
肥佬黎扮「失憶」 50萬黑金「失蹤」
肥佬黎李卓人口供矛盾 (圖)
「秘捐」陳述「羅生門」
特稿:假提問真偏幫 劉慧卿「畀位」阿人釋疑
郭榮鏗阻追問 護「金主」如辯護律師
李「技術性脫罪」 眾多疑點未交代
收錢無記錄不向黨友透露
Mark Simon極關鍵 反對派竟拒傳召 (圖)
前特工掌共和黨港支部 「肥水」過手再「捐」 (圖)
特稿:任法律代表當「中間人」 李柱銘角色神秘 (圖)
無視疑點重重 「保駕」做到出面
特稿:劉慧卿被質疑「護短」發爛渣
稱長毛「已宣誓不應質疑」荒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