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愛心校長羅啟康


放大圖片

■羅啟康校長(左)。作者提供

車淑梅

靈實恩光學校有位有心有力、感動人心的羅啟康校長,也是我在伯特利中學英文部第二屆畢業同學,一直見證他的成長經歷,實在很值得跟大家一同分享。記得他比較害羞,卻樂於助人,說話起來溫文爾雅。一九八三年從樹仁輔導系投身特殊教育工作,當時靈實恩光因危樓問題而封校,全校八十位同學由山上搬到山下寶林h,入住十個單位,半年沒有校長,「我申請,希望盡能力幫助這班嚴重弱智的孩童。」羅校長說。

原來恩光前身是一所專門醫治肺病的醫院,上世紀六十年代很多婦女患病也不肯入院,就是捨不得無人照顧子女,故此,院方特別通融孩子一同入住,遇上病人離世,孤兒也留下來繼續撫養,傷殘的更受保護。恩光數十年來飽受旁邊石礦場爆石影響,一九八九年天花一塊石頭掉下來,全校被迫搬走,過茖S有明天的日子。

一九九一年港督巡區至將軍澳,突然要求到學校視察一下,「我記得那位房屋處的孝經理來電,說五分鐘後港督夫人到訪,嚇了一跳,她真的來了,逗留五分鐘,問我何時搬回山上,我不懂回答......。」翌日,無數電話追問他們談了什麼,接荂A在各方協助下,學校得到了馬會一筆四千萬的撥款,「我非常感恩,那五分鐘的訪問,每分鐘價值八百萬哩!」

回校是個大工程、大任務,三天內將課童、床鋪和物理護理用品全部歸位。校舍色彩繽紛,原來弱能孩子不懂認字,只可分辨顏色,學生區是綠色,飯堂是藍色,外面還有一個擁有四季花香的感官花園。校長的設計一切從心出發,更獲得了很多國際認同和讚賞,「這都是團隊合作的成果,很多人都愛從書本取知識,實在只要從孩子需要的角度去設想,更有用處。身邊事物,只要細心觀察,都存在很多學問。」

今天羅校長最大心願是可以進一步發展靈實恩光的成長中心,讓十八歲須要離校的同學繼續留下接受訓練,直至等到成人服務到庇護工場去。否則,他們會被送到老人院舍,或留在家中苦候,身體情況變差,令人擔心。

校長很明白家長心態,正因他在恩光服務期間,幼子出生,發現BB患上「面譜症」,智能比兩位哥哥差了一大截,「他們都在九龍塘上學,哥哥在街頭喇沙,他在街尾天保民,兄弟相差甚遠。上天到底作什麼安排?我不用追問,也無法解釋,安然接納,努力給他物理治療,他終於可以走路、游泳和划艇。他的獎牌是意外收穫,我主要給他建立自信,練好體能,他日能夠自立。」

校長每年一次大旅行,一家五口自駕遊,在車廂內天南地北,感情更深,更開心。有云孩子升中已拒絕與父母出行,羅家孩子廿多歲,校長到底做了什麼工夫?「這是一直以來建立的關係,家裡的模式。假如父母肯花時間和愛在子女身上,孩子一定欣賞到爸媽的心意,也會回饋到父母身上。」

相關新聞
除夕夜手機隨意拍 影燈飾煙花技巧話你知 (圖)
I動靜:一插即用便攜式投影機MiNi ray (圖)
I動靜:家居照明娛樂體驗Philips Hue Bridge 2.0 (圖)
百家廊:我看盧姓教授鬧航班事件
琴台客聚:那管洪水滔天?
生活語絲:節日再念老伴
淑梅足跡:愛心校長羅啟康 (圖)
七嘴八舌:「無冕皇帝」與無賴
翠袖乾坤:從合唱團看人生
網人網事:007緊追荷里活
台灣作家巴代 小說作為「野史」書寫部落文化 (圖)
書評:朝井遼的青春魔法 (圖)
書介:香港史:從鴉片戰爭到殖民終結 (圖)
書介:他們在島嶼寫作二──他們的文學時代 (圖)
書介:Parisian Chic City Guide: Shopping, Dining, and More (圖)
書介:亂世的犧牲者:重探川島芳子的悲劇一生 (圖)
書介: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150th Anniv. Ed.)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