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其成 從名醫傳人到國學導師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院長張其成。 記者聶晨靜 攝

「我一生下來,毫無疑問是要繼承『張一帖』,成為它的第15代傳人。但是,我卻有自己的想法:中醫畢竟只是治病,而治人的關鍵在於治心。」在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院長張其成的辦公室裡,這位內地「國學養生第一人」,向記者講述他的中醫認知與國學情懷。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曉雪、聶晨靜 北京報道

張其成出身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張一帖」世家,父親為內地首屆「國醫大師」李濟仁,母親則是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舜華。與四個弟弟妹妹不同,長子張其成是家裡唯一隨母姓張的孩子。對此,他曾撰文自嘲為「典型的『張冠李戴』」,而易姓的背後,有茪@段400餘載傳承的醫家故事。

為承絕學隨母姓

安徽歙縣「張一帖」醫家,被公認為當代影響重大的世醫家族,歷史悠久,遠可溯宋代的張擴、張彥仁、張杲三代。自明嘉靖張守仁開始,由於醫術精湛,常一帖(劑)而癒,故人稱「張一帖」,傳至張其成外公張根桂,為第十三代。

「外公膝下無子,但按照祖傳家規,『張一帖』醫術傳男不傳女。」張其成說,萬般無奈之下,外公決定將醫術中斷,「當時12歲的母親就偷蚞ョA被我外公知道了,嚴禁她學,但最後她用毅力和孝心打動了外公。」

張根桂要一心學醫的女兒答應一個條件:終身不嫁。「我媽媽說絕對沒問題。可後來我外婆跟我外公鬧,他就妥協了,退了一步,出嫁可以,但得招上門女婿,生個兒子要姓張。」這意味荂A張其成自打生下來,就肩負傳承「張一帖」這一沉重的家族使命。

「此命生來怎奈何,前路辛苦後奔波。可憐一對賢夫婦,專為人家養老婆。」張其成說,這是外公曾寫下的一首打油詩。「他很有才,醫術極高,但當年他為家傳一事而整天鬱鬱寡歡,唉聲歎氣。」一代名醫的外公,自己卻未至半百而亡,張其成感慨:「主要是心病。」

立志做「精神的醫生」

幼承庭訓,本該繼承祖業,成為一代名醫。然而,許是冥冥之中有「某種使命」,張其成自小喜好安靜讀書。來家裡看病的人太多,他嫌煩,便一個人躲到二樓去看書。從那時起,淵博精妙的國學便在少年張其成的心中埋下了種子。

中醫治病,張其成卻更想「治心」。兒時的他就隱隱意識到「心病」才是最大的病,並立志要做「治心的醫生」、「精神的醫生」。國學,讓張其成找到了可以治療「心病」的方法,在他看來,國學也是中醫的基礎和源頭,所以「弘揚國學比弘揚醫學更加有意義。」

「我找到了這種使命,然後一直為之奮鬥。」「文革」後,張其成如願考入大學中文系,後又入北大攻讀哲學博士,先後師從訓詁專家錢超塵、易學泰斗朱伯崑,學習儒道禪。隨蚞Е萿熔`入,張其成越發感到「國學是中國人的心靈家園」。相比於中醫對單個的人身體的治療,國學對群體人心的治療顯得更為緊迫重要。

「易貫儒道禪 道統天地人」

張其成用「一源三流」來形容中華文化的基本結構:一源,為「易」;三流,即儒道禪。「易貫儒道禪,道統天地人。」對於易學,張其成十分推崇,1992年他主編出版內地第一部《易學大辭典》,1997年首次提出「易道主幹」說,認為中華文化的基本精神,一言以蔽之,為「大易之道」,即「陰陽中和」。

「國學者,人生之學也;國學者,修心之學也。」張其成說,國學目的在於提升人們對人生的幸福度和精神的皈依感。而學習國學的目的在於「修心」--修天地之心、民族之心、組織之心、個人之心。「修心,是重塑中華民族的信仰、找到個人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的過程。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民族精神文化的復興才是關鍵。」

傳承國學 重塑國魂

自2004年起,張其成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內地著名高校擔任國學課程特邀教授,獨立開設國學五經弟子班,目前是內地唯一系統講授國學五經的國學導師。

2011年,張其成發起設立國學基金,並捐資一百萬元。數年來,已在遼、魯等地援建一百所公益數字圖書館,並舉辦六期國學公益夏令營,捐助20期《光明日報》國學博士論壇。他立志要「讓青少年學國學、用國學,敬畏易道,傳承國學,弘揚國粹,重塑國魂。」

身為政協委員,張其成在全國兩會呼籲加強高校國學通識教育,建議中小學語文課本多增加系統化的國學經典內容,尤其要加強「八德」教育。多年來,張其成一直以弘揚中華文化、構建心靈家園為使命。「找到了中華文化的源頭、中華民族的心,我覺得很幸福。」

相關新聞
高鐵福田站啟用 最快42分鐘達穗 (圖)
乘客:省時又舒適 盼港快通車 (圖)
港人最快路線:福田口岸乘地鐵接駁
亞洲最大地下火車站 配套完善輸送帶代步 (圖)
香港「高鐵日」何時來?
港人前往高鐵福田站方法(元:人民幣) (圖)
港人須窗口排隊購票 (圖)
兩岸熱線啟用 張夏首通話 (圖)
馬卸任料訪陸 陸表支持往來
台媒憂「大選」後熱線能否持續
兩岸制度化聯繫機制回顧
國台辦評蔡:關鍵要承認「九二共識」
上海外灘無跨年倒數 滬地標場所棄搞迎新 (圖)
不去人多處 在家團聚也開心 (圖)
穗大規模迎新如常舉行 (圖)
深歡樂海岸臨時取消煙花表演 (圖)
北京太廟辦千人跨年活動 (圖)
東北爭建內地經濟支撐帶 (圖)
歷經改革陣痛 迎國家政策支持 (圖)
中方冀歐盟履約 對華反傾銷停用「替代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