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慧卿棄選立會 盼為國為港做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日前公佈2016年立法會選舉內部甄選名單,之前並無透露退選的現任資深立法會議員,包括主席劉慧卿,議員何俊仁、單仲偕均不在名單之列。劉慧卿昨日稱,自己已擔任七屆立法局和立法會議員,超過四分一世紀,認為已經足夠,計劃9月任期屆滿後離開立法會。她形容,立法會工作是自己的「光輝歲月」,又稱議會工作未能解決香港存在的問題,令市民「傷心」,認為各黨派需要合作尋求共識,才能影響行政當局,如果四分五裂,則不能做到事。

劉慧卿昨日召開記者會講述未來動向,她稱自己已擔任七屆立法局和立法會議員,超過四分一世紀,已經很足夠。被問到離開立法會自己是否如歌曲《光輝歲月》只剩下「殘留的軀殼」,她回應指,在立法會工作是自己的「光輝歲月」,又稱自己不是「殘留的軀殼」,還充滿活力和拚勁,今年9月離開立法會後,仍希望為香港、為國家做事。

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

面對如今立法會內耗嚴重,劉慧卿聲稱,如今香港撕裂程度前所未見,議會解決問題的能力市民有目共睹,2003年應對「沙士」時,由立會倡議隔離淘大花園「八黨共識」局面再難重現,希望各方合作,重拾立法會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她會堅持用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方法爭取。

她續稱,在立法會任內最大遺憾是無法實現立法會直選,但相信會繼續爭取,又稱或會排在參選名單次位幫黨友助選,但相信自己再晉身立法會機會很微。至於會否辭退黨主席職位,劉慧卿稱,會尊重黨的決定,「如果好多黨友希望立法會議員做主席,我會尊重。」

單仲偕樂意為新人「抬轎」

同樣未有報名黨內甄選的單仲偕,昨日在電台節目中稱,早在2012年9月當選立會議員後,已經向年輕黨員表示只做一屆,但從公關角度來說,不宜太早公開,「會讓人覺得你無心戀戰。」他又聲稱,體諒劉慧卿最後一刻才公佈,因為作為黨主席一早公開不連任,領導地位會受質疑,但民主黨沒有規定主席必須為立法會議員才能做黨主席,所以劉慧卿能順利做主席直至2016年底。

他又稱,如果獲參選的黨員邀請,樂意擔當他們的第二或第三梯隊助選。

相關新聞
「傑出勇士」勉港人逆境自強 (圖)
特稿:殘病之軀 活得精彩
逾半學童嚮往父母陪玩樂 (圖)
微觀點:獅子山下不言「灰」
港人展望今年 九成看法「灰」 (圖)
元旦日賽馬 旺丁又旺場 (圖)
6000萬新年財 (圖)
元旦「好」嬰成雙 父母喜收新年禮 (圖)
逾2600健兒冬泳迎新
規管旅業新例 業界闊佬懶理 (圖)
註冊導遊協:帶團戴證是「榮譽」
200醒獅「鬧港」 盼展新景象 (圖)
工聯元旦遊行 促撤MPF對沖 (圖)
「金茶王」工展沖鴛鴦 「沖出好未來」 (圖)
中學生選年度大事 台粉塵爆居首
3月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圖)
陳鑑林月中公佈立會接班人
馮煒光批網民「改圖」屈特首
劉慧卿棄選立會 盼為國為港做事
民記新年祈願:社會和諧續進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