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校交流TSA內容 教局︰關心非施壓


放大圖片

■吳克儉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回應議員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議員促回應社會訴求 吳克儉︰新春前提出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推行問題持續受社會關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就TSA的暫緩及存廢問題進行討論,出席議員通過動議,促請政府回應社會訴求暫緩小三TSA,及於檢討TSA委員會加入不同意見的家長及學界代表等。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回應指,檢討TSA委員會不會排除任何建議,並將於農曆新年前(2月初)提出意見。另就早前有團體指,教育局官員曾表態「關心」學校TSA表現,將之演繹為「向學校施壓」,局方指已就事件作了解跟進,認為有關交流屬專業溝通,涉事官員並無向學校作出批評或施壓。

昨日會議上,有議員提及去年11月底的TSA公聽會上,身兼小學校長的教協副會長馮碧儀曾稱,有教育局分區主任到學校「關心」TSA表現,聲稱是「向學校施壓」。

吳克儉回應指,局方已收到有關報告並與與會人士溝通,「經過我和同事的了解,局方人員當時是與學校進行專業交流,(施壓)是不同主觀感覺的問題,很難去控制不同方面的感覺。」

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補充指,經事後跟進了解後,相信討論內容屬專業溝通,涉事主任並無向學校作出批評或施壓。

教聯會︰不宜一刀切廢TSA

多名獲邀發表意見的教育界人士都指出,TSA存在異化問題。其中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認為,社會不宜將TSA跟操練掛u,又指TSA廢存問題複雜,並非單單一句「考」或「唔考」般簡單,期望局方認真作出改善,包括杜絕TSA數據濫用情況,全面檢視題目深淺程度等,不宜「斬腳趾避沙蟲」一刀切廢除。

在討論後有議員動議「促請政府切實回應社會訴求,暫緩小三TSA,邀請持不同意見的家長群組、校長代表、教師代表和學者加入委員會,以取得各界信任」,並獲出席議員一致通過。

就會否考慮暫緩今年小三TSA,吳克儉強調檢討TSA委員會現正緊密討論,當中並無前設,不會排除任何建議,一切以學生利益為依歸,目標在農曆年前(2月初)有結果,宣佈具體建議。

教局︰有責任加強宣傳

至於加入更多委員事宜,吳克儉解釋如TSA委員會規模太大或難以運作,而局方近日已辦有多場研討會,並派員到各區學校聆聽持份者意見,其間發現部分家長對TSA理解不足,局方有責任加強宣傳。

吳克儉重申,TSA屬基本能力評估,以讓學校了解學生整體強弱項,借此改善學與教,讓學生在下一階段提高學習效益。有關評估不會分學生排名,當局亦不會以數據比較學校高低,更不會將此視作殺校指標。對於個別學校仍有操練TSA問題,吳克儉指早前已跟兩個主要小學議會溝通,有「不鼓勵操練」共識,相信前線教師有充分專業作判斷。

相關新聞
與校交流TSA內容 教局︰關心非施壓 (圖)
芬蘭前總理倡學生快思慢想 (圖)
團體促政府撥款助幼兒特教需要 (圖)
教院邀APPLE姨姨講親子共讀
梁錦松否認反對母語教學
教局發「英雄帖」 邀校參加外交知識賽 (圖)
普通話教與學:看醫生感難為情?
未來之星唱響未來之聲 (圖)
「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行程
特稿:訪魯迅故里 鑽研讀書「三到」 (圖)
國情教育反思港出路 (圖)
遊蘭亭 領會王羲之書法 (圖)
效「寧波幫」精神 他朝建設家鄉 (圖)
特稿:激讚熱心 建微信群約定再聚 (圖)
特寫:兩地齊接春聯 一帆風順年年好 (圖)
醫科生親體驗 誤解盡變了解 (圖)
海洋垃圾:大海孕育萬物 人類垃圾「回報」 (圖)
概念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