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唱響未來之聲


放大圖片

■手執結業證書,同學們臉上難掩喜悅之情。

冬聚浙江悟春蕾 撥開雲霧見契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高施倩 浙江報道)2015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參訪活動圓滿結束。6天行程中,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12所高校的71名學生,到訪杭州、紹興、寧波三地,聆聽國情講座、學習越劇、書法、參觀名勝古蹟,與浙江兩所大學師生交流聯誼,多元化的活動讓港生了解到當地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底蘊,及現代化發展成就,進一步拓寬視野,增加對祖國的認知與關注。

夏寶龍引《梁祝》 鼓勵貢獻祖國

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夏寶龍會見參訪團並致歡迎辭,又以一曲《梁祝》作引,希望同學們此行盡情感受浙江文化風情,並鼓勵各人將來為祖國建設作出貢獻。

劉奇賀結業 歐陽曉晴頒證書

在紹興,紹興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何加順也向參訪團表示熱烈歡迎。在寧波,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劉奇與同學們交流,他對同學們順利結業表示祝賀,並邀請學員將來攜家人朋友再到寧波,感受寧波「書藏古今、港通天下」的文化。

在寧波大學舉行的結業禮上,同學們從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手中接過結業證書,順利結業。

馬雲隔空賜寶 勵港生胸懷天下

在6天行程之中,參觀杭州阿里巴巴總部是同學們特別期待的一站。近兩小時的參觀交流,令同學們大開眼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本身在外地出差,卻特意錄製了一段視頻歡迎大家的到來,隔空鼓勵港生要胸懷天下,多到外面走走、抓住機遇,「沒有人一天就能成功,做一份好的計劃,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堅持做10年到15年,跟一幫好的人在一起做,我覺得,成功的把握還是很大的。」

談及香港社會現狀,馬雲坦言,香港和全世界任何城市都一樣,都有問題。世界上沒有一個時代、一個國家、一座城市是沒有問題的,關鍵是大家怎麼看,「香港有問題,但更有機會。香港的戰略地位、位置、經濟結構、金融基礎,特別是香港年輕人知識的結構,並不亞於任何地區。」

珠海學院四年級生馮珮斐表示,馬雲很厲害,白手起家,在短短的16年內將公司做到如此規模,所以特別想了解其創業理念,「馬雲說有危就有機,香港現在與過去相比,也遇到很多危機,我想在其中找到機會。馬雲對夢想的堅持值得我學習。」

抵達杭州當晚,參訪團來到浙江小百花越劇團觀看演出。小百花副團長馮潔介紹指,「小百花」前身就是1983年成立的浙江越劇「小百花」赴港演出團,當時在香港的演出引起轟動,包玉剛、邵逸夫等商界名人都到場觀看。

此次「小百花」為參訪團帶來了《九斤姑娘》、《竇娥冤》、《梁祝》選段。

賞家傳戶曉《梁祝》 感動到想哭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三年級生李沅樺表示,《梁祝》家傳戶曉,她看得很投入,甚至感動到想哭。中大二年級生鄭紫玲是第一次看越劇,她大讚演出精彩,《竇娥冤》很淒美,演員的感情很到位。

當天12名同學還向「小百花」演員學習越劇傳統折扇動作。小學時學過粵劇的李沅樺將越劇和粵劇相比較後指,折扇反手的動作和粵劇中的蓮花手挺相似,而中國傳統戲劇在香港的宣傳太少,希望「小百花」今後能多到香港交流。鄭紫玲則認為,越劇動作很難模仿,要學會就需下苦功。

在寧波的旅程中,同學們對滕頭村和蔣氏故里的自然環境讚歎不已,奉化滕頭村這個擁有水鄉特色的江南小村,完全顛覆了港生對內地農村的印象。在滕頭村的國家級生態示範園裡,村民把園林藝術與生態旅遊、農業觀光旅遊有機融合,且非常成功。

滕頭村結碩果 發展兼顧環保

城大三年級生蕭浩鈴坦言,一般人以為農村只有田地和木屋,地上污水橫流,沒想到滕頭村環境保護做得那麼好,人與自然非常和諧,空氣也很清新,「中國農村人口佔大多數,若滕頭村的發展能在內地其他農村推廣,可大大提升人們對中國的印象分,農村經濟也能發展得更好。」

城大三年級生沈其毅也表示,滕頭村展示了內地新農村建設的成果,證明發展和環境在完善的規劃下可以共存,「感謝未來之星同學會讓我們放下心中狹隘的成見,以後有機會我還要多參加交流學習。」

相關新聞
與校交流TSA內容 教局︰關心非施壓 (圖)
芬蘭前總理倡學生快思慢想 (圖)
團體促政府撥款助幼兒特教需要 (圖)
教院邀APPLE姨姨講親子共讀
梁錦松否認反對母語教學
教局發「英雄帖」 邀校參加外交知識賽 (圖)
普通話教與學:看醫生感難為情?
未來之星唱響未來之聲 (圖)
「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行程
特稿:訪魯迅故里 鑽研讀書「三到」 (圖)
國情教育反思港出路 (圖)
遊蘭亭 領會王羲之書法 (圖)
效「寧波幫」精神 他朝建設家鄉 (圖)
特稿:激讚熱心 建微信群約定再聚 (圖)
特寫:兩地齊接春聯 一帆風順年年好 (圖)
醫科生親體驗 誤解盡變了解 (圖)
海洋垃圾:大海孕育萬物 人類垃圾「回報」 (圖)
概念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