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李居明邀請 任《情話蘇東坡》導演 陳少梅讚港演員執生藝能強


放大圖片

■陳少梅在紅線女藝術中心發佈會後接受訪問。

日前,筆者往廣州紅線女藝術中心採訪李居明與廣州粵劇院2016年度合作的發佈會過程,此次發佈會,是李居明成功與新光戲院業主續約六年,並改組及擬定新的製作方針,鞏固及發揚新光戲院繼續成為粵劇殿堂,先成立了「新光中國戲曲文化基金」,他自任新光戲院大劇場行政總裁,第一個大型計劃就是和廣州粵劇院達成協議,聯合製作兩齣大型史詩粵劇《秦王孟姜》及《二郎傳奇》。兩個合作單位特別擇在廣州紅線女藝術中心舉行簽約儀式,新光戲院新班子和香港傳媒、廣州粵劇院主要行政人員及演員,包括廣州粵劇院董事長余勇、歐凱明、黎駿聲、陳簻鶠B崔玉梅、吳非凡及導演陳少梅都出席這一個隆重簽約儀式,同場並有特別編排的秦兵舞及商朝舞娛賓。

在場見到之前曾在香港新光戲院後台匆匆打過招呼的粵劇導演陳少梅,及後又看了她導演的《情話蘇東坡》和《李白紅梅》,深感她是位具深厚功力的導演。最近又看她導演的《關公月下釋貂蟬》、《情話方世玉》,感覺仍然良好,故而好像故友重逢,和她親熱的攀談起來。

為導香港戲花工夫

陳少梅是內地著名戲曲導演,任導演前是粵劇演員,師承粵劇小武靚少佳,演出《寶蓮燈》之靈芝、《楊門女將》的楊七娘等角色,獲行內外好評,更被稱為新一代刀馬旦。1982年赴中國戲曲學院攻讀導演專業,八十年代至今導過不少的戲,但她卻於五十五歲時退了休。

猶幸她在賦閒不久被請出山再執導演職,她也感到退休生活太閒適而答應再度投身導演粵劇,之前更答應李居明為廣州粵劇院擔演的《情話蘇東坡》作導演,她憶說這是她個人導演工作的一次大啟悟,在準備和運作過程中認識到粵港兩地戲曲從業員工作態度之異同。

她說當收到李居明《情話蘇東坡》的劇本時甚感頭痛,因為劇本文字是直行書寫,所用的是繁體字,還有劇本用了很多古文學用詞,典故,梆黃傳統格律等都和內地的劇本不同,她花了四天時間把劇本執番正(自己閱讀習慣模式,尤其要把文字轉回簡體字),更要找資料去理解劇中所引用的典故,她笑說︰「酐蚢篧磟偏伬輕靺腹A在劇本上做了一番艱辛的工作。」

她又說︰「這只是一個開始,接荈}始排戲,又有令我擔驚的事,因為部分香港演員如李秋元、武師們是沒有太多時間和我們一起排戲,未演出前令我擔心得要死,但是第一場上演,所有演員都歸到位,武師們演出不但如劇情所需,而且還有新穎的招數。

內地演員沒排戲像失w船

最近導的《情話方世玉》,也有同感,他們武打的場口都很有水平,我對梁兆明、武術指導小韓等很是佩服,他們敬業樂業,在無太多準備的時間中演出如此水準的戲,很難得。「其實我都知道他們工作很忙碌,是什麼令他們在台上有那麼出色的表現?我做了幾次導演後知道了是香港戲曲市場的供求使他們每個人都有一副戰鬥體能和精神,每次在台上,均會表現最有勁度的一面(也是大家稱的執生藝能),表演得最好,可博取各大班主的聘約。」

反觀現時有不少內地的演員,把表演責任放在排戲上面,一旦沒排戲,他們如失w船,無方向也無自我藝術表現,實在不能稱為表演藝家。(香港戲行羡慕他們是有薪的演出者)。我敢講,在內地,這樣的戲,如非排上三四月或半年,一定上不了台盤。」

說到將會為李居明新撰的兩個劇做導演,她指李居明的劇本切入有很多電影元素,快速交代事情之外,還有可天空海闊的創造演繹程式,她在前幾個戲都用了不同的舞蹈,美化了舞台演繹,她也期望新戲可為大家帶來更佳的視覺觀感,她說已投入準備工序,因演期已訂在五六月,我們相信陳少梅一定會為這兩齣新戲導出新氣象。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應李居明邀請 任《情話蘇東坡》導演 陳少梅讚港演員執生藝能強 (2016-01-12) (圖)
「貫群天」新戲《黃蜂尾後針》 (2016-01-12) (圖)
三江《坐妹》迎客來 (2016-01-12) (圖)
戲曲視窗:粵劇當自強 (2016-01-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1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12) (圖)
舞台快訊 (2016-01-12) (圖)
李龍王超群獻演文場武功 眾老倌助陣 戲迷喜出望外 (2016-01-05) (圖)
洪海鄭詠梅演經典名劇 (2016-01-05) (圖)
新編評劇《母親》在京開演 (2016-01-05)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市場的隱患 (2016-01-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0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05) (圖)
舞台快訊 (2016-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