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批反對派「亂點」再流會 林鄭函立會促糾正失衡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期望糾正立會的失衡狀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議員瘋點算人數下,立法會上周四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期間第二度流會,嚴重影響立法進度,引起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周五就事件去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明對立法會再次流會深感遺憾,並形容立法會已處失衡狀態。她批評反對派議員以煩擾策略不斷點人數,不僅根本不能履行職責,更破壞立法機關觀感,浪費官員時間精力。她憂慮情況持續,至少餘下22項涉民生的草案將不能通過,促請曾鈺成與議員努力,糾正目前的狀況。

林鄭月娥在該封於流會後翌日發出的信件中指出,特區政府對立法會上周四再次流會深感遺憾,認為此事反映立法會現時已處於失衡狀態。

她直言,自本立法年度開始,已三次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上周四的流會,顯然是因為所有「泛民」議員在點算法定人數期間缺席。身為立法會議員,這些行為實有負市民期望;正如曾鈺成向傳媒表示,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本年度168次點人數耗34小時

她強調,立法會的主要職態和職責是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立法會議員如不是在會議期間進行辯論,而是使用煩擾的策略,不斷要求點算人數,根本不能履行其職責。她更詳列數字,指由本立法年度開始,168次點算法定人數已花上逾34小時。自2015年12月17日恢復二讀辯論《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曾66次點算法定人數,共浪費了逾14小時。現時的情況嚴重破壞市民對立法機關的觀感,更遑論善用政府官員所投入的時間及精力。

林鄭月娥特別指出,「對於部分『泛民』議員託辭藉此拖延立法會處理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更是完全不能成立。」

她表示,版權草案已按適當程序進行公眾諮詢,並經法案委員會審議,當局又與網民組織會面逾20次,目前的草案反映討論多年共識,方案亦平衡。早日通過有利版權擁有人、使用者和網上中介平台,最能符合本港整體利益。

她提到,本屆立法會尚餘不足6個月便結束,除版權草案外,《破產(修訂)條例草案》亦早已列入議程有待恢復二讀辯論及三讀。另有18項條例草案於立法會審議,涉及提高本港商業及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和物業管理等民生議題,另外更計劃至少再提交兩項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令她擔心「如任由目前情況持續,立法會會議仍在現時失衡的狀態下進行,我擔心這些重要的立法建議,大多不能在本年度完結前通過。若出現這個情況,立法會便須就其行動向市民負責。」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與立法會的合作關係,懇切期望曾鈺成繼續與議員一同努力,糾正現時的狀況。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催谷「毛記電視」荼毒青少年 (2016-01-15)
一份有遠見有魄力有承擔的施政報告 (2016-01-15) (圖)
各懷鬼胎 (2016-01-15) (圖)
特首:多層級多方面查「失蹤」事件 (2016-01-15)
各界斥反對派興「波」騎劫施政答問 (2016-01-15)
批反對派「亂點」再流會 林鄭函立會促糾正失衡 (2016-01-15) (圖)
「流會」是香港基本法法定人數規定過於嚴苛嗎? (2016-01-13)
濫覆核阻覓地建屋 CY嘆全港受「苦果」 (2016-01-13)
「愛港聲」請願批流會「極度混賬」 (2016-01-13) (圖)
特首選舉開支 上限倡增至1630萬 (2016-01-13)
噤若寒蟬 (2016-01-13) (圖)
廿四味:梁耀忠沾指「超選」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6-01-13)
來論:《蘋果日報》為「港獨」披上本土思潮外衣騙不了人 (2016-01-12)
特首任大學校監 證政府支持院校 (2016-01-12) (圖)
民記:周浩鼎赴宴無違選舉例 (2016-01-12) (圖)
黃成智獲病妻鼓勵 參選宣「家庭第一」 (2016-01-12) (圖)
僅0.0018%港大生參與罷課會 (2016-01-12)
廿四味:「新同盟」力撐楊岳橋打什麼算盤? (2016-01-12)
雪上加霜 (2016-01-12) (圖)
來論:「失蹤」事件已真相大白 繼續散播恐慌令人齒冷 (2016-0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