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份有遠見有魄力有承擔的施政報告


放大圖片

屠海鳴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行政長官梁振英公佈其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全面闡述未來施政藍圖。綜觀整份報告,當中既有扶貧安老的福利政策,亦有針對房屋土地交通的核心規劃,更有因應未來發展需要而展開的教育和青少年、環保、醫療衛生這類市民高度關注的政策。而令人尤其感到振奮的是,當中用了一整章的篇幅去闡述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理念與願景,所提出的十多項具體建議,不僅務實可行,且極具針對性,對開拓香港發展機遇、提高競爭能力、配合國家戰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可以說,這是一份有遠見、有魄力、有承擔的施政報告,殊為難得。

施政報告以「創新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繁榮共享」為主題,全文共分十三章,長逾二萬六千字,不論字數還是章節,皆是過去三年來最多的。當中對市民高度關注的議題都作出了適切的回應。讀完整份報告可以發現,貫穿其間的除了「發展」還是「發展」,梁振英一直在努力思考如何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關顧基層 扶貧安老

扶貧、安老、助弱是體現一個社會有無公義的重要因素,事實上這是特首梁振英的競選承諾,亦是過去四年來他的施政重點。過去四年政府投放在安老福利服務、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等的經常性開支均大增50%以上。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推出更多的相關政策,例如優化傷殘津貼、增加安老服務名額等,並為應對人口老化作出多重準備,提出建設長者友善環境等的政策建議。更為重要的是,此次投入重金放在提升香港醫療衛生範疇,未來十年將超過二千億元,增加五千多張公立醫院病床及超過九十個手術室,並增加日間醫療服務。

梁振英對扶貧安老、醫療衛生的高度重視,證明他能{體會基層及弱勢人群的需要,能{及時回應市民的訴求,能{急廣大市民之所急。相較此點,公撙晱i以看到,梁振英所有政策實際上是為香港未來人口老化、提升政府服務在做必要的準備。

教育科技 投資未來

香港已有先進的教育政策,也有出色的教育成就,但如果香港要在未來繼續站在領先地位,則毫無疑問需要加大投入。和過去三年一樣,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準確全面貫徹了這一點,今年提出了憐h重要措施。例如,全面落實免費幼稚園政策、成立八億元的「資優教育基金」,以及擴大吸引海外學生的獎學金數額、協助港人到內地升學等等。香港教育界普遍對此給予了高度讚揚,認為此舉對提升教育界士氣、提升教育服務水平都有重要作用。

而向來關注並積極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梁振英,今年同樣對此提出憐h針對性措施,例如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全面建設香港智慧型城市、成立5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支援創科初創企業等等。公憐陴z由相信,在創科局成立之後,再加上諸多新的政策支持,香港的科技與創新產業必然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一帶一路」戰略目光

如果說以上政策還相對具體及微觀的話,那洶策~施政報告提出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願景,則可謂是具有前瞻性、有宏觀視野的開拓性政策。「一帶一路」作為國家長遠發展戰略,重要性不言而喻,世界上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不論是沿線國家還是影響所及國家,都對此給予非常高的重視。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亦是整個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香港絕不能再失去此次大發展、搭便車的機會。

梁振英在報告中用了整整一章的篇幅去論及「一帶一路」,並提出超過十項極具針對性的政策建議。當中的焦點在於,政府將成立由特首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推動研究工作,統籌協調相關政府部門與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的聯絡。其他的政策還包括撥款2億元,支持香港的專業服務業界與沿線國家及其他境外城市的交流、推廣、合作;注資10億元,大幅增加「特定地區獎學金」的名額;鼓勵內地企業在港成立「專屬自保公司」等等,宏觀微觀兼備,長遠眼前相融,規劃措施齊全,極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能如此重視「一帶一路」,充分體現梁振英的魄力及遠見,也證明他對國家發展戰略的理解與執行力。去年12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赴京述職的梁振英時指出,希望香港能抓住國家進入「十三五」的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謀劃長遠發展,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打下堅實基礎。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L調,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抓住機遇,注重發展,發揮優勢,做好香港發展與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交集,謀劃好香港長遠發展,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大局。

習主席提及的「積極謀劃長遠發展」,李總理指出的「抓住機遇」、「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交集」,這份施政報告顯然是按國家領導人的要求,作出正確的貫徹與落實。

當然,施政報告不可能樣樣俱全,仍然有一些令本港部分團體不滿之處,例如勞工政策、全民退保等方面被指蚞奶ㄕh。然而,任何一個政府推行政策總有一個先後緩急,而特區政府的資源亦非無限,不可能一下子滿足所有人的意願。但總體而言,這是一份回應市民訴求、能{謀劃長遠的難得的施政報告。

對於香港而言,現在不缺好的政策,不缺好的施政團體,缺的是一個能理性務實配合政府施政的立法會。如果施政報告當中的所有政策都得到順利及良好的落實,相信必定能有力地推進香港的整體競爭力,但反對派會否停止在立法會內的阻撓,市民對此不敢樂觀。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催谷「毛記電視」荼毒青少年 (2016-01-15)
一份有遠見有魄力有承擔的施政報告 (2016-01-15) (圖)
各懷鬼胎 (2016-01-15) (圖)
特首:多層級多方面查「失蹤」事件 (2016-01-15)
各界斥反對派興「波」騎劫施政答問 (2016-01-15)
批反對派「亂點」再流會 林鄭函立會促糾正失衡 (2016-01-15) (圖)
「流會」是香港基本法法定人數規定過於嚴苛嗎? (2016-01-13)
濫覆核阻覓地建屋 CY嘆全港受「苦果」 (2016-01-13)
「愛港聲」請願批流會「極度混賬」 (2016-01-13) (圖)
特首選舉開支 上限倡增至1630萬 (2016-01-13)
噤若寒蟬 (2016-01-13) (圖)
廿四味:梁耀忠沾指「超選」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6-01-13)
來論:《蘋果日報》為「港獨」披上本土思潮外衣騙不了人 (2016-01-12)
特首任大學校監 證政府支持院校 (2016-01-12) (圖)
民記:周浩鼎赴宴無違選舉例 (2016-01-12) (圖)
黃成智獲病妻鼓勵 參選宣「家庭第一」 (2016-01-12) (圖)
僅0.0018%港大生參與罷課會 (2016-01-12)
廿四味:「新同盟」力撐楊岳橋打什麼算盤? (2016-01-12)
雪上加霜 (2016-01-12) (圖)
來論:「失蹤」事件已真相大白 繼續散播恐慌令人齒冷 (2016-0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