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年上樓目標稍離不棄


放大圖片

■張炳良認為,維持目標有助覓地及加快建公屋。 岑志剛 攝

張炳良:維持利覓地速建公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政府《長遠房屋策略》報告下調10年公私營房屋供應目標至46萬個單位。房屋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公開例會,多名委員指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達3.6年,偏離了3年上樓目標,質疑是否需要修改。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承認,3年上樓目標有短暫偏離,但不應放棄,認為有目標有助覓地及加快建屋。會上又討論到施政報告沒提到重建22條舊屋h,張炳良稱舊屋h有重建潛力,但並非全部都要重建。

房屋委員會昨日舉行公開例會,討論2016/17年度機構計劃。

輪候須3.6年 認短暫不達標

有委員引述房署數字指出,一般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為3.6年,偏離3年上樓目標,而房委會計劃書則寫明工作目標「長遠而言」仍以3年上樓為目標。委員張國鈞關注,政府能否估算未來5年、10年內做到3年上樓的目標。

身兼房委會主席的張炳良承認,公屋輪候時間短暫偏離了3年上樓目標,對房委會造成很大壓力。他指出,這源於過往一段時間房屋求過於供,但有目標有助覓地及加快建屋,政府需朝3年上樓的目標,尋找土地和興建公屋,不應因短時間偏離就修改目標。

部分人不滿單位 拖延上樓

他又說,房屋需求較難估算,因為公屋輪候冊每年都有數字增長,單位供應數字則較易分析;部分申請人因為不滿意其單位所在地區,並非第一次批出單位就會接受,影響了輪候冊的整體上樓時間。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則解釋,計算輪侯時間,需全面掌握公屋供應和需求的數據。副署長王天予補充,房署需計算一般公屋申請者的新申請數字,及已申請者的取消申請數字,但每年接收的新申請數字,落差可以很大,而取消數字仍需觀察多幾年的數據。

張炳良會後又指出,政府在每個年度開始時,都會根據當時估算,預計全年的單位興建量,但承建商可能在合約期間遇到種種問題,導致工程進展緩慢;而未開展的項目,也可能在前期工作時遇上問題,例如土地改劃程序、在地區遇到質疑,或有城規程序要處理。

22具潛力舊屋h 續研重建

此外,不少委員關心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沒有提及重建22條舊屋h,亦無交代如華富h的重建時間表,質疑房署是否已凍結有關目標。張炳良解釋,當時的施政報告只是提出研究重建22條具潛力的舊屋h,但並不代表全部都要重建,一但重建也牽涉在鄰近地方找尋合適土地安置居民的問題,房署必須小心處理。房委會最後在沒有委員異議下,通過2016/17年度機構計劃及財政預算。

相關新聞
港打工仔有望加薪5% (圖)
《全球薪酬調查報告》重點研究 (圖)
招工程序冗長 四成僱主失良才 (圖)
IT猛人「跳槽」工資升20% (圖)
「一帶一路」辦望來年招齊人 (圖)
微觀點:求才切莫重「外」輕「內」
港大師生冷對 罷課人數寥寥 (圖)
各界批反對派為選票迷惑學生
梁智鴻籲給李國章半年試身手 (圖)
微觀點:趁改選科目搞事 「低成本」時機佳
3年上樓目標稍離不棄 (圖)
房委挽民心 嚴查施工「絕鉛」 (圖)
林德深首認有責 願當污點證人
陳茂波:不撤辣招 不賤賣地
大埔地禁招標押後裁決
林筱魯冀拓嶼 把握港珠澳機遇 (圖)
粵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圖)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都成了朋友
《環時》:應尊重桂敏海自願面對法律
葉國謙引李飛語:內地人員禁在港執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