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德深首認有責 願當污點證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負責啟晴h及葵聯h二期的前持牌水喉匠林德深首度作供。他在庭上透露,早於2010年向何標記辭職,理由為公司擅自更改8項工程物料,違反入紙申請程序;但他辭職後,仍繼續承接多項何標記工程。林德深指,鉛水事件使其精神受到很大困擾,願意擔任污點證人,承認有部分責任。

稱何標記擅改用料 早請辭

林德深昨日首度作供時透露,自己1976年入行,1982年成為持牌水喉匠,2002年更成為屋宇裝備工程師,2009年加入何標記成為水務監督,月薪3萬多元,但翌年8月已請辭,原因是發現何標記多項工程,包括天水圍104區公屋、屯門警察局宿舍等,何標記都擅自改用物料,與呈交水務署的清單不符。他又說曾多次向公司反映,均未得到回覆,由於擔心出事,「最終頂不住,不做了。」

辭職後 每項目收4萬簽水紙

林德深透露,地盤物料如有更改,一般入紙申請需時兩個月,指曾經有中國建築地盤監管告訴他毋須入紙申請,只需由部門之間溝通便可,甚至連更改圖紙亦可豁免申請,又稱當時房署及何標記亦有代表在場。

林德深昨日早上作供稱,2010年辭職後尚有3個工程未完工,包括首個揭發「鉛水」的啟晴h,繼續由他處理,並答允替何標記簽署水紙等表格,其後按每個項目收費約4萬元,但他指,他自己只負責簽文件,無責任管理工程。

認有責監管工程守法

不過,委員會律師許偉強下午揭發,林德深請辭後,仍為至少12個項目簽發水紙,包括水泉澳h一期、油麗h4期至5期及善明h等。林最初指自己無責任監管水喉工程,盤問下始承認自己有責任監管工程是否違規。

林德深續指,從未見過獲房署批准的FRY無鉛錫線,亦很少見過工人燒焊,即使見到的焊料均為散裝,無法識別牌子。不過,他其後被水務署代表律師盤問時,又稱曾在向房署交樣本時,見過綠色一卷寫有無鉛字眼的錫線,前後證供矛盾。至於內地預製組件的工程,林德深稱因自己水喉匠牌照只適用於本港,自己無法在內地簽署任何文件,故監管的責任不在他。

相關新聞
港打工仔有望加薪5% (圖)
《全球薪酬調查報告》重點研究 (圖)
招工程序冗長 四成僱主失良才 (圖)
IT猛人「跳槽」工資升20% (圖)
「一帶一路」辦望來年招齊人 (圖)
微觀點:求才切莫重「外」輕「內」
港大師生冷對 罷課人數寥寥 (圖)
各界批反對派為選票迷惑學生
梁智鴻籲給李國章半年試身手 (圖)
微觀點:趁改選科目搞事 「低成本」時機佳
3年上樓目標稍離不棄 (圖)
房委挽民心 嚴查施工「絕鉛」 (圖)
林德深首認有責 願當污點證人
陳茂波:不撤辣招 不賤賣地
大埔地禁招標押後裁決
林筱魯冀拓嶼 把握港珠澳機遇 (圖)
粵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圖)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都成了朋友
《環時》:應尊重桂敏海自願面對法律
葉國謙引李飛語:內地人員禁在港執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