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寒流襲港 零售驅走「嚴冬」


放大圖片

■寒流襲港,零售餐飲業忽然成為受益者,真正驅走行業「寒冬」。 彭子文 攝

市區周日得6度 羽絨火鍋店生意增一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岑志剛)一股強烈寒潮及相關冷空氣逐漸向南擴展,並於今日抵達廣東沿岸,沿岸一帶氣溫驟降。天文台昨日表示,香港北風將會顯著增強和轉冷,今日至下周初將會有雨及嚴寒, 預料周日及下周市區氣溫會跌至攝氏6度,高地及新界地區有機會出現結冰及結霜的現象。寒流持續,市民希望穿暖吃飽保溫,零售餐飲業忽然成為受益者,真正驅走行業「寒冬」。有羽絨店表示,單單是昨日已售出60件至70件羽絨衣,生意按年增長20%。同時,火鍋店生意較平日增長10%,雞煲、羊腩煲及臘味飯等小菜更大受歡迎,餐廳需購入多一倍羊肉來應市。

羽絨店負責人梁先生昨日表示,氣溫急降帶動禦寒衣物銷情,單是昨日已售出60件至70件羽絨衣,生意較去年同期上升20%。

梁先生續說,昨日只是開倉促銷的首日,有不少市民到場選購,當中以防水中褸較受歡迎,預料未來數日的銷情會持續向好,有望追回上月的跌幅。

羽絨旺場 盈利料增20%

在灣仔交加街擺檔出售禦寒衣物的店員張小姐表示,不少長者或中年婦女前來選購羽絨,相信與近日氣溫急降有關。她粗略估計,生意因寒冷天氣受惠,盈利增加10%至20%。

同樣在交加街出售綿質禦寒內衣的張先生表示,本周天氣顯著轉冷,多了市民購買厚身的保暖內衣,直言「乜人都有」,預料每日生意額增加近200元至300元。

電器店東主陳永成表示,天氣轉冷對銷情有幫助,市民或在未來數日選購暖風機及暖爐等電器。有部分小型電器店早在本周初減價促銷,同樣預料銷情向好,或會有雙位數字的增長。

火鍋生意料漲三倍

天氣驟降不但帶動服裝及電器生意,亦令餐飲業向好暢旺。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表示,天氣愈冷市民便愈肯消費,加上農曆新年臨近,不少市民打算出外用餐,多選「打邊爐」暖身,預料火鍋店的生意會較平日增長10%。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補充,近日有不少市民「打邊爐」,預料火鍋生意是平日的兩倍至三倍。

小菜方面,楊位醒指雞煲、羊腩煲及臘味飯等菜式,均大受市民歡迎。他表示,以往羊腩煲在過冬後便沒有供應,但近年由於寒冷天氣遲來,很多餐廳均打破舊有常規,過冬後仍有羊腩煲供應。

胡珠指出,羊肉及煲仔菜等菜式成寒冬熱門菜式,有餐廳購入多一倍羊肉應市。

防護中心促接種流感疫苗

不過,天氣轉冷亦是流感活躍的高峰期,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正在上升,預期本港即將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建議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應盡快接種疫苗,並應時刻注重手部、個人和環境壎矷A預防流感及其他呼吸道感染。

發言人續說,寒冷天氣容易引起疾病,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

相關新聞
寒流襲港 零售驅走「嚴冬」 (2016-01-22) (圖)
內地菜貴三成 豆苗漲至50元 (2016-01-22) (圖)
職員遇襲倍升 港鐵增「隨身攝」 (2016-01-22) (圖)
特稿:憂證據確鑿 過激客收斂 (2016-01-22) (圖)
年初二三成人乘車小童價 (2016-01-22)
馬時亨:高鐵倘停工7000人失業 (2016-01-22) (圖)
微觀點:隨身攝錄有必要 保護私隱亦重要 (2016-01-22) (圖)
港鐵職員遇襲個案 (2016-01-22)
港鐵向違反行李運載條件者發出的警告信數量 (2016-01-22)
發展局憂未來10年或難供應46萬住宅 (2016-01-22)
煥然壹居收9500份申請超額認購27倍 (2016-01-22)
「富爸爸」教創富:「基」不可失 (2016-01-22) (圖)
見招拆招 事業登頂 (2016-01-22)
設「呂志和獎」 撒息亂種子 (2016-01-22)
特寫:老淚縱橫:每周抽空護苗茁壯 (2016-01-22) (圖)
花絮:帽迷揭謎:怕冷氣「兜頭吹」 (2016-01-22)
林鄭:化解矛盾 愈「溝」愈「通」 (2016-01-21) (圖)
優才忌「惡搞」 憂下屆政府埋班 (2016-01-21)
最遺憾錯失「一人一票」 (2016-01-21) (圖)
特寫:不開fb 愛「坐低」與民交流 (2016-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