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擬建45個通用機場


放大圖片

■從廣州坐直升機到深圳可能成常態。圖為內地一處通用機場。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廣州市政府正式發佈《廣州市通用航空發展規劃(2016-2030年)》,這份規劃堪稱廣州的大手筆,將最終實現15分鐘內所有市轄區通用航空服務全覆蓋。記者從這份規劃看到,不僅南沙大崗、從化溫泉鎮各規劃了規模較大的一類通用機場,而且還將建3個二類、40個三類通用機場,也就是說,廣州未來將擁有達45個通用機場,這個目標要在2030年前實現,以後從廣州坐直升機打「飛的」到深圳或成常態,不再是個新鮮事。

形成輻射珠三角航空網

該規劃表示,南沙為國家級新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從化是國際旅遊目的地,這兩個區域對通用航空服務的需求均較強烈。

據了解,這個大手筆規劃分兩個時段,近期規劃從2016年-2020年,遠期規劃是2021年-2030年。近期目標是,廣州通用機場數量至少達到37個,新建南沙、從化2個一類通用機場,主要滿足廣州及珠三角地區商務飛行、短途客貨運及航空旅遊等;再在增城、番禺和東部新城建設3個二類通用機場,均為直升機場。此外,至少32個三類通用機場,主要是指臨時停機坪和起降點等,規劃中公佈的三類通用機場不包括目前廣州市一些寫字樓頂的停機坪。

規劃稱,建設一批通用機場後,要基本實現15分鐘內所有市轄區通用航空服務全覆蓋。2020年飛行小時達到2萬小時,機隊規模達到50架;2030年,飛行小時超過6萬小時,機隊規模達到200架。

在產業規劃上,廣州將建立通用航空產業發展體系,2020年實現通用航空器維修業務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產值,通用航空關聯服務體系也要實現2億元產值,通過相關產業投資拉動社會經濟效益90億元。以廣州為中心,將形成輻射珠三角地區及周邊重要城市的通用航空服務網絡。

拓展特色低空旅遊線路

記者從規劃中看到,廣州要打造兩個服務聚集區。其中,中部集聚區將構建通用航空金融服務平台,發展成為內地重要的通用航空現代金融服務中心。東北部集聚區則主要依托從化溫泉、增城森林公園等旅遊資源,打造航空休閒高地,重點開展直升機、熱氣球等空中遊覽、飛行體驗項目,探索空中綠道旅遊,與陸上、水上綠道形成三位一體的3D綠道新體驗,形成多條特色低空旅遊線路。

相關新聞
息魔臨門 H按率先出血 (圖)
寒流襲港 羽絨火鍋店生意望增一成 (圖)
內地菜貴三成 豆苗漲至50元 (圖)
寒潮席捲全國 浙贛學校停課 (圖)
行李超重過大糾紛多 港鐵特檢隊遇襲倍升 (圖)
習近平:將埃及打造成「一帶一路」支點國 (圖)
粵第三產業比重首超五成 (圖)
廣州擬建45個通用機場 (圖)
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通過 (圖)
旅發局推家庭遊「守住」客量 (圖)
呂志和勉港青創富先穩固基礎 (圖)
中學生試「爆」 火花兩米碎片四濺 (圖)
呃廿對新人數十萬 婚禮店東被捕 (圖)
CY「落田」問農事:挺發展新農業 (圖)
浸大學生報煽「流血革命」 教界憂「鬥激」禍害社會 (圖)
青海6.4級地震 災民零下20℃裹被逃生 (圖)
中印合建高鐵開工 預計2019通車 (圖)
粵搗製販毒團夥 拘7港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