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學生報煽「流血革命」 教界憂「鬥激」禍害社會


放大圖片

■浸大學生報主張要以「死者的鮮血」去令人民「覺醒」抗爭。 Jumbo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再有大學學生刊物煽動「革命」,這次更主張要以「死者的鮮血」去令人民「覺醒」抗爭。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去年11月所出版的學生報《Jumbo》,在封面大字標題寫到「香港人︰準備革命 自主出路」,內文寫到「佔領」行動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政權「去得唔夠盡」,並稱香港要「革命」成功,就必須要有「冷的鮮血」,即死者流出的血,才可令人民為「夥伴的死所動容而作出真正的抗爭」。有教育界人士坦言,現時大學生肆意「鬥激進」互相「攀比」,對社會而言絕無好處,又呼籲大學生應以學業為重,好好讀書,了解歷史。

雖然自前年年初已有大學的學生報講「港獨」,有關議題應該已算「老掉牙」,但浸大學生會編委會仍於去年年底出版的《Jumbo》中,在封面大字標題寫到「香港人︰準備革命 自主出路」,並用了整整9頁去論述香港人該如何「革命」,並駭人聽聞地表示︰「香港一是被同化而死,一是爭取脫殖、獨立自主而生。」

該篇文章以前年的「佔領」行動為切入,先剖析「佔領」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政權「去得唔夠盡」,並稱「革命」的爆發點「是政權在遏止人民時有否作出暴力,以至令人民流血,甚至是犧牲」。

文章主張,香港人若要改變命運,必須「盡地一鋪」地去「革命」,而「革命」的第一步,則需要「冷的鮮血」,即由死者流下的血,更稱政權要去至「殺人的一步」,「人民才算是真的覺醒,真的會為夥伴的死所動容而作出真正的抗爭。」文章聲言,一般流血並無作用,對人民而言只是雞蛋上的裂痕,要「雞蛋碎裂」才能號召出更多人去「革命」。

稱非鼓吹違法 作者扮失憶避答

本報記者致電負責執筆及編輯該篇文章的編委會總編輯曾健鋒作查詢,他稱有關文章「已是很久之前的事」,自己已「不太記得」。在記者簡述文章要點後,他稱,自己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覺得「香港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被問及要有人逝世犧牲作為革命第一步是否合理可取,他則表示不回應,又稱自己並非鼓吹大家去做不法行為,而讀者可自行判斷文章對或不對,而自己亦是在法例容許的情況下去作發表。被問及自己會否身體力行去實踐有關主張,他亦表示不回應。

記者再追問編委會刊登文章的準則,曾健鋒稱,若文章有理據,「表達到佢想表達洁v就會刊登,而刊登前亦經過「校對」,有編委會的認可,但稱出版後亦有收到同學認同和不認同的意見。

他又指,該學生報每期的內容都不同,下一期則不會再有相關內容。

黃均瑜憂蠱惑他人 勸學業為重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有類似偏激及危言聳聽主張的大學生只是少數,但確實不同院校學生報近年已出現「鬥激」現象,「他們會覺得,你做了,我不做就好像是『我不敢』一樣,所以就覺得要做,而且要更激。」

他坦言,大學生朝蚇E進去作「攀比」,對社會而言絕無好處,亦給了激進主義一個行事的藉口,「我相信他作為大學生,自己不會那麼蠢去作出這樣的行為(死亡犧牲),但難免有其他人會受到影響。」他勸喻大學生應以學業為重,好好讀書,了解歷史。

相關新聞
息魔臨門 H按率先出血 (圖)
寒流襲港 羽絨火鍋店生意望增一成 (圖)
內地菜貴三成 豆苗漲至50元 (圖)
寒潮席捲全國 浙贛學校停課 (圖)
行李超重過大糾紛多 港鐵特檢隊遇襲倍升 (圖)
習近平:將埃及打造成「一帶一路」支點國 (圖)
粵第三產業比重首超五成 (圖)
廣州擬建45個通用機場 (圖)
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通過 (圖)
旅發局推家庭遊「守住」客量 (圖)
呂志和勉港青創富先穩固基礎 (圖)
中學生試「爆」 火花兩米碎片四濺 (圖)
呃廿對新人數十萬 婚禮店東被捕 (圖)
CY「落田」問農事:挺發展新農業 (圖)
浸大學生報煽「流血革命」 教界憂「鬥激」禍害社會 (圖)
青海6.4級地震 災民零下20℃裹被逃生 (圖)
中印合建高鐵開工 預計2019通車 (圖)
粵搗製販毒團夥 拘7港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