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放寬農業轉移人口落戶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更大釋放內需潛力。

加快城鎮棚戶區和危舊房改造

會議指出,城鎮化是中國發展最大的潛力所在。按照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要求,抓住農民工融入城鎮這一關鍵,通過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和消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會議確定,一是放寬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條件,探索進城落戶農民對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的依法自願有償退出機制。除極少數超大城市外,全面放開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留學歸國人員等落戶限制。國務院已頒佈居住證暫行條例,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抓緊制定細則,使有別於以往各類暫住證、含金量更高的居住證制度覆蓋全部未落戶的城鎮常住人口,讓他們盡早在居住地享有義務教育、就業、醫療、法律援助等多項基本公共服務。

二是加快城鎮棚戶區和危舊房改造,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將棚改政策支持範圍擴大到全國重點鎮。降低准入門檻,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交通、地下管網等建設。運用「網際網路+」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提高公共服務和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擴大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範圍,積極發展中小城市,開展賦予鎮區人口10萬以上的特大鎮部分縣級管理許可權試點,以特色城鎮發展帶動脫貧攻堅和新農村建設。

四是完善土地、城鎮住房等制度,鼓勵地方利用財政資金和社會資本設立城鎮化發展基金。財政轉移支付、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u,中央預算內相關投資向轉移人口落戶較多的城鎮傾斜。為「新市民」更好融入「新城鎮」創造條件。

相關新聞
大帽山「大冒險」 逾百人困冰天 (圖)
登山客:警「封山」為民虓Q (圖)
教局順民意創先河 「冰雪奇緣」幼小首停課 (圖)
李波自願返內地做證人助查 (圖)
非「失蹤」無「跨境執法」 各界促勿再炒作 (圖)
拉票不怕冷雨 鼎硬上巡新東 (圖)
粵免費專列送1500民工返湖北 (圖)
粵外省工騎「鐵馬」七天七夜返四川 (圖)
高鐵停工如火箭臨發射熄火 (圖)
逾90%用家滿意旺角WiFi街網速 (圖)
中西醫協作首涵蓋公院急症 (圖)
1500人冒雨參觀入境學院 700藏品首曝光 (圖)
習近平:中伊是「一帶一路」天然夥伴 (圖)
國務院放寬農業轉移人口落戶
胡春華:粵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羅志軍:蘇港合作空間越來越大 (圖)
連日下雨挫收成 澳爆「牛油果危機」
「怪獸」降雪 美東變「明日之後」奪19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