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轉型:經濟減增長 轉型保優勢


放大圖片

-現代中國-

內地經濟近年面對下行壓力,經濟增長每況愈下,2015年只能夠維持約7%GDP增長水平,是改革開放推行以來的新低點。有論內地已經進入「中等收入陷阱」,指國家憑藉人口紅利優勢達到前所未有的收入水平,由於工資上漲及人口紅利流失,無法保持製造業優勢,經濟無法保持高速增長。中央政府早已洞悉到陷阱來臨,跨過陷阱良方即為產業結構轉型及升級。 ■Henry Law 資深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

單元三:現代中國(按教育局指引)

主題1:中國的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什麼影響?

.人民如何理解生活水平和模式的轉變?

.中國是一個高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環境保育和文物保育面對什麼挑戰和機遇?

.中央人民政府怎樣回應改革開放帶來的影響?

.在什麼程度上,改革開放影響了國家的綜合國力?

背景:三大因素催建「紅色生產鏈」

內地目前的經濟桎梏有三,一為生產要素停滯,尤其人口紅利變成負擔;二為製造業缺乏核心技術,增值指數低落;三為社會、環境乃至政治隱憂,阻礙經濟持續發展。

勞工成本升 製造業失優勢

國家經濟過去30年騰飛,主要有賴勞動密集式的「世界工廠」,低廉成本致使全球製造業集中於中國境內。可是,內地已經逐漸失去生產要素的廉價優勢。

一方面內地對於爭取勞工權益、土地權益的呼聲日漸高企,不同省市最低工資亦於10年間翻升超過一倍。

另一方面,鄰近東南亞國家及地區的勞工成本遠比目前內地工人為低,致使不少廠商將代工廠生產線搬離中國,例如Samsung將手機廠搬到越南,聯想亦於墨西哥、印度等地設廠,也有不少高端科技企業將生產線回流至本國,例如通用電氣、惠普等都將生產線搬回美國,可見內地再也不能單純依靠製造業維持經濟。

核心技術少 未來重「創新」

中國製造業一直處於生產工序的利潤分成最低端。根據「微笑曲線」理論,中國處於低利潤的中間生產工序,只是負責組裝和製造,缺乏核心技術、研發能力和自主品牌。樂施會曾有研究指出一件跨國公司的成衣製作,中國工人只能分到1.75%的利潤。

內地的公民意識也有所提升。近年出現更多與勞工權益相關的維權運動和群體性事件,再加上「血汗工廠」、「粗放式生產」長年累月對中國環境帶來的破壞,引起民眾對貪腐官員和不法商人的不滿情緒,社會的互信和穩定性容易受到衝擊。

所以中央政府視經濟結構轉型為「十三五」規劃首要任務,務求能夠建立「紅色生產鏈」。「十三五」規劃開首指導思想即為「創新」,鼓勵升級舊產業和研發新產業,支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例如鼓勵內地大學以創業成就替代學業成績,同時增加科研投入。

中央政府也倡導「中國製造2025」,由國家牽頭,重視創新科技、產品質素、綠色發展等,加強內地經濟的利潤價值,尤其重視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研發。

概念鏈接

產業(industry):指一個經濟體中,有效運用資金與勞力從事生產經濟物品(不論是物品還是服務)的各種行業。

第一產業(又稱初級產業)泛指一切從事原材料開採的行業。例如採礦業、農業、漁業等等。

第二產業(又稱次級產業)是進行加工的行業。第二產業對第一產業生產出來的原料或其他第二產業生產的半製成品進行加工。例子包括工業、建築業、印刷行業等等。

第三產業泛指一切提供服務的行業,例如法律專業、醫療專業、批發業、教育等等。

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指的是當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平後,由於不能順利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導致新的增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徘徊的一種狀態。

相關新聞
經濟轉型:經濟減增長 轉型保優勢 (2016-01-28) (圖)
模擬試題 (2016-01-28) (圖)
尖子必殺技:轉動全球香港經濟氣候 (2016-01-28)
新年展望:今年前景好「灰」 最想經濟繁榮 (2016-01-21) (圖)
模擬試題 (2016-01-21) (圖)
尖子必殺技:發揮優勢 把握「一帶一路」商機 (2016-01-21)
「三堆一爐」末端減廢救近火 (2016-01-14) (圖)
尖子必殺技:與垃圾徵費是急緩非對立 (2016-01-14)
食肉須慎:長食「抗生素肉」養惡菌 (2016-01-07) (圖)
模擬試題 (2016-01-07) (圖)
尖子必殺技:查背景 套思考框架 建答題素材 (2016-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