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荷樓奪文遺保護獎 陳茂波:公私營合作成功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由徙置大廈活化及改建成青年旅舍的美荷樓,去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授「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區文化事務組主管Himalchuli Gurung昨日來港進行頒授儀式,並邀得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見圖、鄺慧敏攝)出席。陳茂波表示,美荷樓獲獎顯示保育工作上公私營合作的成功,亦讚揚經營美荷樓的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為歷史文物注入新力量。

「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旨在表揚及鼓勵亞太區內由個人或公私營部門主導的文物古蹟保護計劃。去年共有36個亞太區的文物古蹟角逐這個獎項,最終有12個古蹟獲獎,美荷樓便是其中之一。

Himalchuli Gurung指出,評審團認為美荷樓的特色不只是活化建築,而是功能上的活化及延續,保留最重要的居住功能,將歷史建築打造成具時代感與本港獨特文化共冶一爐的青年旅舍。

她續指,美荷樓活化時藉茪f述歷史訪問了舊居民的生活故事,更透過免費開放的「美荷樓生活館」向本地市民及遊客展示公共屋h的由來及變遷,對石硤尾社區持續發展作出的貢獻。

體現香港「獅子山精神」

陳茂波表示,美荷樓獲獎顯示公私營合作成功,亦讚揚經營美荷樓的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為歷史文物注入新力量,保留了市民的集體回憶之外,更成為了深水鶞熒s地標。他更引用《獅子山下》一曲中「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的歌詞,表示美荷樓最能體現香港的「獅子山精神」。

他又指,兒時曾於石硤尾大坑西h寮屋區生活,對深水鶧浀釩雃h回憶,認為深水鶿O一個富有人情味的地方。他透露以前父母工作時,鄰里間會互相照顧,「冇飯開就黐餐,人]唔會怪你」。他又笑稱,雖然小時候長得矮小,但每次經過徙置大廈的走廊,都「很怕跌落街」,認為現時美荷樓於走廊加上圍欄是很細緻的做法,成功把歷史文物活化。

相關新聞
數百校友市民聯署:理性守護港大 (圖)
職員學生齊向衝擊說「不」
馮敬恩卸責「罷委會」傳假訊 (圖)
律師黃國恩:馮或犯煽動罪 (圖)
中大生雨中堵截沈祖堯 (圖)
微觀點:前線職員受辱受傷無人理
大橋撥款今或「剪布」表決 (圖)
大橋石屎崩裂 建商自費修補
反對派阻版權例被轟為選票
特寫:反對派人去「靈魂」在?曾鈺成「神回」贏掌聲 (圖)
微觀點:暴力議政愈趨激進
粵公安函覆港媒:李波自願助查 (圖)
李波在四封信中回應香港反對派炒作的話題
鍾偉強任創科局副局長 (圖)
鍾偉強簡歷
梁淑寶簡歷
CY母校演講:創科增青年職趣 (圖)
特首:官產學研 「加速」創科發展 (圖)
粵港聯動「治水客」 10港人被捕 (圖)
廁所製桑拿室烘衫 失火燒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