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審版權條例四演流會鬧劇


放大圖片

■工黨李卓人(門外橙衣者)昨日在立法會發言期間突要求點人數,自己卻離開會議廳,終導致版權條例審議第四度流會。

涂謹申疑亂按電梯阻人開會 涉犯刑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立法會大會昨日繼續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反對派一如既往瘋狂拉布,並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會議最後在下午因人數不足而流會,是審議版權條例草案以來的第四次。在最後一次點人數期間,全部反對派議員不在會議廳。有建制派議員反映指,有「資深反對派議員」在升降機內按下不同樓層的按鈕,懷疑有人蓄意阻礙他們返回會議廳開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再次流會感到遺憾,又強調妨礙議員前往會議廳是刑事罪行,若收到投訴會嚴肅處理。

立法會大會昨晨復會,繼續討論引入「限制合約凌駕性條文」的修正案。下午3時剛過,正在發言的工黨李卓人要求點人數,之後自己更離開會議廳。傳召鐘響起的15分鐘內,民建聯陳鑑林、黃定光和獨立謝偉俊等建制派議員陸續回到會議廳,而工聯會陳婉嫻更是在最後一分鐘內趕至,反對派則無人回到會議廳,李卓人、「人民力量」的陳偉業及陳志全則站在會議廳外。鐘聲響起15分鐘後,會議廳僅有34人,距離法定人數還有1人,曾鈺成宣佈休會,陳偉業及陳志全隨即在會議廳外歡呼。反對派全日要求點人數7次,浪費1小時33分鐘。

涂涉「撳」𨋢數個樓層 3議員受阻

趕不及回到會議廳的自由黨鍾國斌,之後與陳婉嫻一同會見傳媒。陳婉嫻表示,在傳召鐘響至12分鐘左右時,自己準備由10樓乘升降機回到1樓的會議廳,但步入升降機時,看到一名「資深反對派議員」在內,並已按下9樓及5樓的按鈕,「我說你(升降機內的議員)為何這樣,當時我想出(離開升降機)但出不到」,回想後認為此情況不尋常,心裡有氣:「如果(蓄意阻礙她回到會議廳)是真的話,我覺得太過份了。」

鍾國斌就指,自己在下午3時許,與黨友張宇人在5樓與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會面,在傳召鐘響至13分鐘時,二人已準備乘升降機回到會議廳,發現陳婉嫻所講的「資深反對派議員」在升降機內。他說自己按下1樓的按鈕時,該議員則按下2樓,他和張宇人最終趕不及回會議廳:「如果只是我和張宇人遇到此情況,可能是意外或巧合,但如果同一情況連嫻姐(陳婉嫻)都遇到,可能是(對方)有心也不定。」有建制派議員暗示,陳婉嫻和鍾國斌遇到的「資深反對派議員」是涂謹申。

涂謹申其後承認自己是該議員,但聲稱建制派議員即使壓力很大,但不能不夠人就「諉過於人」,聲言有關指控「相當嚴重」,又揚言無懼立法會秘書處翻看閉路電視以證清白。

涂謹申稱自己當時從9樓進入升降機想到5樓,惟他當時正在玩手機,並無為意升降機是向上行,並在10樓遇到陳婉嫻,而他因要取回物品而再按下9樓的按鈕。他在9樓取回物品後,再次進入升降機想到2樓,當升降機到5樓時,鍾國斌及張宇人進入,「自由黨那兩位議員,見我按了2字,他們說『慘了、慘了』,我還刻意走快兩步,不是慢慢走出去。」

曾鈺成:收到投訴必嚴肅處理

曾鈺成對再次流會感到遺憾,表示審議版權條例草案以來已流會多次,損失的會議時間有30多個小時,相信公眾不會理解和覺得不可以接受。他指如果不是議員真的齊心出席會議,流會的機會仍很高。對於陳婉嫻和鍾國斌遇到的情況,他指任何人妨礙議員前往會議廳是刑事罪行,若收到投訴會嚴肅處理,又指有關法例的對象是任何人,沒有提到有何身份的人可獲得豁免。立法會秘書處發言人表示,秘書處已翻查閉路電視紀錄,今日會向行政管理委員會簡報。

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十九條,任何人妨礙或騷擾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的議員,會觸犯「干預議員」罪,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一萬元和監禁12個月。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青政」鄺葆賢區會服務懶懶閒 (圖)
鄺葆賢在選區工作時間 (圖)
辦事處「門常關」 街坊未悉 (圖)
微觀點:選民眼睛雪亮:請履行承諾
只入3個委員會 新晉議員最少
游蕙禎志非助理 覬覦9月 (圖)
審版權條例四演流會鬧劇 (圖)
缺席議員名單
各界斥反對派毀港前途
陳鑑林對「四方會談」感心淡
蘇錦樑:絕不撤回草案 (圖)
陳健波倡設「抗拉布區」 (圖)
微觀點:玩簻嬝G 圖逃刑責
統委會倡TSA持續 精簡中英數 (圖)
學界代表挺「試行」 教聯會:可行務實 (圖)
目光遠大:倡中長期善用評估優化教學 (圖)
改善TSA初步建議(部分)
委員會對「試行」的建議
升降機平衡陀 擊斃槽底技工 (圖)
工會:槽井底須裝網防工人走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