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統委會倡TSA持續 精簡中英數


放大圖片

■陳嘉琪(右)、莊紹文(中)向吳克儉(左)提交TSA初步建議。莫雪芝 攝

擬邀50小學今年「試行」 檢討成效明年全港實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存廢問題近日引起社會關注,負責檢討TSA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經過一輪研究後,昨日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交初步建議。委員會肯定TSA的原意及其價值,認為必須持續進行TSA,但同意在小三TSA的中、英、數三科作精簡處理,以更符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及減輕其負擔。委員會又建議,今年先作「試行研究」,邀請一成、即50間學校應考TSA,容許學校選擇報告形式及收集學生非學業數據等,並會檢討成效,於明年全港實施。

吳克儉昨日接過委員會的初步建議,感謝委員會及轄下2個工作小組的成員在過去兩個月參與密集式的會議,為檢討TSA辛勤工作。他表示,是次共有35名來自教育局、大專院校、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香港教育城、小學議會、辦學團體、中小學及家校會的委員參與檢討,舉行了9次會議、出席了6場家長研討會、與教育團體、家長團體及關注團體等會面,還參考約800份意見書,「可見他們已將針對社會各層面的關注,就不同的建議方案作出很詳細及非常專業的討論,以促進學生的學習為大前提去進行檢討工作。」

TSA原意及價值獲肯定

就不少人關注今年TSA會否「暫緩」,委員會肯定TSA原意及價值,認為必須持續進行,但建議對小三的中、英、數評估作精簡處理,今年由考評局先邀請一成、即50間學校參與TSA「試行研究計劃」,以驗證當中試卷及題目設計等是否適切。其中小三中文科及英文科的閱讀篇章都設有字數限制,並會適當刪減篇章和部分;寫作卷會調整題目,更符合學生能力。數學科方面,委員會則建議刪減約20%的題目,及限制每條題目圍繞一個基本能力等。(見表)

除了科目考核,委員會亦建議收集學生的非學業數據,包括他們參與課外活動的時間、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及其他相關資料等,以進一步了解影響學習表現的原因及協助學生學習。另委員會亦建議容許學校選擇TSA的學校報告形式,包括現行有題目答對率及全港答對率的報告,或者簡化版、整體匯報每項基本能力的整體學生表現的報告。

維持3000學生參與規模

被問及若有學校拒絕參與試行評估,局方會如何應對,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表示,若某區某校拒絕參與,當局會再邀請另一類似的學校參加,希望於3月內完成邀請,並維持到約3,000名學生參與的規模,保持評估的信度(reliability)和效度(validity)。若有家長反對參與,唐指須和學校溝通,相信學校最終會作出專業決定。曾一度要求暫緩TSA的委員會成員及小學界代表賴子文和張勇邦都認同試行的安排。

委員會建議,試行後將總結成果,並適當採納,在明年全港實施。有記者質疑為何一定要全港實施,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回應指,不論抽樣或隔年考核,都不能解決操練問題;唐創時亦表示,全港推行除了可取得全面數據,亦可對學校作出回饋。

吳克儉表示,原則上同意及支持委員會建議的大方向,當局會詳細考慮委員會的初步建議,並籌劃具體執行的安排,預計約兩三星期會通知學校細節。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青政」鄺葆賢區會服務懶懶閒 (圖)
鄺葆賢在選區工作時間 (圖)
辦事處「門常關」 街坊未悉 (圖)
微觀點:選民眼睛雪亮:請履行承諾
只入3個委員會 新晉議員最少
游蕙禎志非助理 覬覦9月 (圖)
審版權條例四演流會鬧劇 (圖)
缺席議員名單
各界斥反對派毀港前途
陳鑑林對「四方會談」感心淡
蘇錦樑:絕不撤回草案 (圖)
陳健波倡設「抗拉布區」 (圖)
微觀點:玩簻嬝G 圖逃刑責
統委會倡TSA持續 精簡中英數 (圖)
學界代表挺「試行」 教聯會:可行務實 (圖)
目光遠大:倡中長期善用評估優化教學 (圖)
改善TSA初步建議(部分)
委員會對「試行」的建議
升降機平衡陀 擊斃槽底技工 (圖)
工會:槽井底須裝網防工人走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