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RSV病毒專攻幼嬰 倡哺乳增嬰抵抗力


放大圖片

■陳基湘(中)形容RSV及甲型流感為「殺手病毒」。 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呼吸道病毒種類繁多,中大醫學院三個學系耗時兩年,分析1998年至2012年期間,近兩萬名確診感染7種呼吸道病毒且入院的病人數據後發現,5歲以下兒童及65歲或以上長者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及甲型流感比率最高,前者更專門攻擊一歲以下嬰幼兒。有學者形容它們為「殺手病毒」,建議實行餵哺母乳以提高新生嬰兒的抵抗力。

為深入了解呼吸道病毒在本港的流行情況,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兒科學系、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感染及傳染病科耗時兩年,分析1998年至2012年期間共19,405名確診感染甲型流感、乙型流感、RSV、腺病毒、副流感一型、二型、三型共7種呼吸道病毒,並且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病人數據。研究顯示,逾半數5歲以下兒童及65歲或以上長者均感染RSV或甲型流感,其中37%兒童感染RSV,其次為甲型流感(25%);長者則以感染甲型流感為主(56%),RSV(17%)緊隨其後。

研究亦發現,RSV專門攻擊一歲以下嬰幼兒,十五年間共約350名嬰幼兒染病,數字較患有甲型流感的多出3倍。在長達15年的病人數據中,共有308名死者確診呼吸道病毒感染,當中5歲以下兒童有16人,65歲或以上長者有239人,死亡率較其他年齡層高。

參與研究的中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引述研究結果指出,2月為甲型流感死亡率高風險期;8月中至9月為次高峰期,以RSV及甲型流感為主。

他強調,呼吸道病毒是病人入院及引致死亡的一個重要成因,形容RSV及甲型流感為「殺手病毒」且集中攻擊兒童及長者,平均每年每23名5歲以下兒童中,便有一人入院,即「一個班級內就有一兩個會因而入院。」

3個月至7個月嬰兒最易染RSV

兒科學系系主任梁廷勳補充,RSV是造成一歲以下嬰幼兒細支氣管炎與肺炎的最主要病毒,加上該病毒對溫度敏感,超過攝氏37度即不可存活,故冬天較易感染該病毒。他又指出,3個月至7個月大的嬰兒最易感染RSV,因為源自母體的被動保護抗體於3個月後只會尚餘小量,嬰兒抵抗力會轉差。為減低嬰兒感染RSV,梁廷勳鼓勵餵哺母乳,有助提高新生嬰兒於頭半年前的抵抗力。

他又說,因病毒可於玩具等硬物存活逾6小時,衣服及手上存活達一小時,故若想預防RSV,應注重個人衛生以減低感染機會。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青政」鄺葆賢區會服務懶懶閒 (圖)
鄺葆賢在選區工作時間 (圖)
辦事處「門常關」 街坊未悉 (圖)
微觀點:選民眼睛雪亮:請履行承諾
只入3個委員會 新晉議員最少
游蕙禎志非助理 覬覦9月 (圖)
審版權條例四演流會鬧劇 (圖)
缺席議員名單
各界斥反對派毀港前途
陳鑑林對「四方會談」感心淡
蘇錦樑:絕不撤回草案 (圖)
陳健波倡設「抗拉布區」 (圖)
微觀點:玩簻嬝G 圖逃刑責
統委會倡TSA持續 精簡中英數 (圖)
學界代表挺「試行」 教聯會:可行務實 (圖)
目光遠大:倡中長期善用評估優化教學 (圖)
改善TSA初步建議(部分)
委員會對「試行」的建議
升降機平衡陀 擊斃槽底技工 (圖)
工會:槽井底須裝網防工人走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