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土派藉口撐小販釀暴亂


放大圖片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中)舉行記者會指出,不排除旺角暴亂是有組織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踏入丙申猴年的第一晚,旺角即發生近半世紀以來香港最大型暴亂。以「本土民主前線」為首的激進「本土派」暴徒,以「聲援熟食小販」為藉口,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暴徒不斷向警方投擲物件,甚至圍毆警務人員,更在多處縱火,整個旺角幾近陷入「無政府狀態」。直至警方多次增援、甚至出動於「佔領」期間平亂的「速龍小隊」,始能驅散暴徒、收拾殘局。暴亂已造成130人受傷,包括90名警務人員和5名新聞工作者。

執法受阻 食署職員報警

事發於大年初一晚上10時許,包括「本民前」成員等人到旺角砵蘭街,聲稱要「聲援小販擺賣」,與執法的食環署職員爭拗,有人更將手推車推出馬路阻塞交通。警方接報到場,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在場戒備,在場者隨即與警方對峙。

11時許,警方增援並出示黃旗,要求在馬路的人返回行人路,但他們未有理會,人數更見增加,雙方繼而發生激烈推撞,警方在大約12時出示紅旗及施放胡椒噴霧,要求在場者立即離開,而暴徒開始向警方投擲玻璃樽、磚頭等硬物,更衝擊警方於砵蘭街及山東街交界的防線,此時開始有警務人員受傷,示威正式演變成暴亂,期間有暴徒湧向其他地方。

大約2時,10多名交通警到亞皆老街及上海街指揮交通,但遭近百名暴徒圍毆,一名交警被毆至倒地不起,有同袍向天鳴槍兩次示警,暴徒乘亂佔據彌敦道,並將雜物堆放路中點火焚燒,暴亂範圍終擴至九龍最重要的交通動脈。

為禍九小時 縱火十多處

凌晨3時過後,暴亂愈演愈烈,至少10處先後被縱火,佔據彌敦道的暴徒與警方展開追逐戰,不停飛擲玻璃樽和磚頭,又在地上淋疑似易燃液體。暴徒同時展開巷戰,走進山東街及西洋菜南街,以削尖的長竹襲擊警方,混亂中有警察被磚頭擊中,倒地浴血。

警方最終於清晨5時許,派出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始可反守為攻,但期間也有暴徒在花園街及豉油街交界焚燒的士。暴亂在早上近9時終告結束,旺角被蹂躪近9小時後,一片頹垣敗瓦。

相關新聞
肆虐旺角 64疑犯被拘 (圖)
1警傷勢嚴重 顴骨手術復位
話你知:暴動罪可囚10年 (圖)
一哥:鳴槍示警 跟足指引 (圖)
本土派藉口撐小販釀暴亂 (圖)
旺角黑夜 商戶黑夜 (圖)
「無貢獻反破壞社會!」 (圖)
港九販聯譴責「本土派」重創法治 (圖)
各大商會譴責暴亂 撐警執法
各界怒斥反對派罪魁 選票轟下台
「本民前」黃台仰梁天琦涉暴動罪 (圖)
反對派「賴」政府要負「最終責任」
周浩鼎籲以選票表態 踢反對派出議會
楊岳橋抹黑警員討好「本土派」
絕非偶發:傘兵空群出 多組織煽暴襲警
建制議員責「本土」 撐警嚴正執法
民建聯今蒐簽名 籲全城反暴力 (圖)
經民聯促立會開特別會議討論
新民黨:不容破壞社會安寧
郭偉強麥美娟促緝拿暴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