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拋夫棄女 倫敦學藍帶廚藝 蔣怡苦學成功做有牌美廚娘


放大圖片

■蔣怡一向熱愛下廚。

「很多人不信我識下廚!」

因為別人的有色眼鏡,樣靚身材正的名模兼辣媽蔣怡,拋下14個月大的女兒和深愛的丈夫,隻身遠赴倫敦藍帶廚藝學院,學習一直喜歡的廚藝。短短9個月間,她經歷過無數的挫敗,承認過自己太天真,腦海中也多次浮現放棄這兩字,但對廚藝的狂熱,加上家人的支持,她成功以優異成績為這次學廚之路畫下一個完美句點。

小記問道:「回來後,有否感覺得到別人的認同?」

蔣怡搖搖頭笑道:「沒有。但我已釋懷了。就算得不到別人的認同,最少我做了我想做的事,現在亦不再需要別人的認同。」這成就了現在面露歡顏的她。■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敏娜

出身於江蘇常州的蔣怡予人的感覺就是大家閨秀,十指不沾陽春水。其獨特的氣質讓模特兒出身的她獲周星馳賞識,邀合拍啤酒廣告而打開知名度,後來她赴台灣發展,至2010年回流香港娛圈,到2013年與拍拖12年半的華裔珠寶商男友翁狄森結婚,並於同年誕下他們的首個愛情結晶─嗡嗡。

擁有人人欣羨的職業,美滿幸福的婚姻,可是蔣怡心中總有一個遺憾。明明熱愛美食,喜愛烹飪,卻受外形所累,無人相信她真的懂下廚。多次向丈夫吐苦水後,丈夫一句「不如你去學藍帶,大家就會信你」,促成她赴外求學。「其實我2012年已經決定出國留學,奈何當時發現自己懷孕了,去不到,天意弄人。當我生完BB,第一年照顧她時,因家裡人手不足,每天都是我去買R煮飯,而不是如以前般出口不出手,由工人代勞,才發覺每天在廚房是這麼開心,重捨對烹飪的熱情。當時丈夫謂如果我現在不去,就要等女兒18歲才有機會走得開,亦多得他逼我到一個極點,我不能Say no,毅然踏上學廚之路。」

上學首天已遇挫敗

臨行前,蔣怡的丈夫曾問過她:「藍帶呀,其實會否很難讀?」當時她充滿自信地回道:「有幾難呀?只是煮洐飽C每天都煮謚捸C」她的自信來自多年下廚心得,就算不是專業廚師,但只要有食譜,她必定可把食物照辦煮碗地弄出來。可惜她這份自信,在上學第一天已被擊敗到所剩無幾,甚至覺得自己曾講過「有幾難呀?只是煮洐飽C」這句話實在太天真。

「去到學校第一天已挫敗到想放棄,不是教你煮幾多R,而是由軍事化訓練開始。第一天是教你洗手、消毒、整理等,完全比照進入專業廚房的規矩開始教,這對我來說很難。我的organization是零,每次在家煮完東西就好像戰場般混亂,要工人整理。在學校卻不行,每做錯一個細節都會被扣分,單是上菜的碟老師也會再三檢查,看溫度、乾淨度,我們單是學洗碟也學了很久。我覺得自己不是來學下廚,而是來學洗廚房。」

由第一個學期的緊張沮喪,到第二個學期蔣怡才開始懂享受。她直言:「第一個學期都是在掙扎。但沒有向老公呻苦,始終是剛開始,不會放棄,加上我不認輸,一定會堅持下去,反而到了第三個學期想過很多次要放棄,經常反問自己『我究竟在這裡做什麼?我應該返香港做藝人,為什麼要在這裡洗廚房?』那時真的很辛苦,壓力大,那兩個多月簡直是個大考試,不單要準備期末考,還要花時間作報告,加上我是同時學西餐和甜點,又要寫書,真的忙到瘋了。」

長時間的上課,總是要待晚上10時過後才能拖荅h憊的身體回家,何以要急於在當時寫書呢?蔣怡坦言:「即使沒有人出版,我已決心要寫書,甚至想過要拍成紀錄片、做專訪之類,只是後來發現完全沒有時間,應付不了這麼多事,才決定只寫書。我覺得這是我人生中不會再發生的事,很難得,一定要寫下來,而且可以給像我這年紀的女生一個參考。如果回來才寫,一來我會不記得,二來當時寫下來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所以逼自己每周都要寫到一篇。很慶幸當時有這樣做,現在再叫我寫,我應該寫不出來了。」

維持習慣懷緬老師

一邊翻茧菃@,一邊回想學廚生涯,蔣怡很掛念學校的一切,特別是那個被所有學生們視為聖地的廚房,「記得大家最後一天在廚房時,都依依不捨。我們進去時要確認指紋,畢業後就不能再進去,只能以訪客的身份進入。學校逢周日有開興趣班,讓普通人讀的。那些很兒戲,學煮二三道菜,學完可以帶回來,但為了再見老師,再回那個廚房,我想我都會有興趣再飛去倫敦讀。」早前剛搬了新屋的她,更把家裡的廚房弄成跟學校一樣,下廚時也延續了在學校的習慣,「我覺得這已變成習慣,亦是我懷緬學校生活的一種方式,即使老師不在,但我做到好似老師仍在般,我真的很想念他們。」

眼淺的蔣怡看茬o本充滿喜樂、辛酸的回憶之書時,常常看到哭,特別是寫到給家人的那章節。她把丈夫的包容和鼓勵放在心底,卻笑稱丈夫不看她寫的東西,「有時我考他,他都答不出來。我覺得不要緊,我寫也不是為了給他看。後來,有次我們在外面看電影,他遲到,來到時卻拿荍琲漁捋﹛G『你看!我用正價買了你的書呀!』還拿出收據,證明自己是用正價,又要我簽名給他,非常搞笑。」她謂丈夫把書放在床頭,每晚睡前都會看,但他看得很慢,她想到現在還未看完這200多頁,有時她會笑他看得慢,他會回道:「我是一個字一個字看。」她又透露丈夫想吃書裡面出現過的天鵝泡芙,是她專為女兒而弄的,可惜暫時還沒有機會弄給他品嚐。

不願再與女兒分離

9個月的異鄉求學生涯,成就蔣怡成為班上二名之一拿下優異成績,成就她寫了《Call Me Chef!蔣怡的藍帶成長日記》一書,卻成就不了她獲得別人的認同,「好似我在作者介紹裡有寫,我是為了大家的認同才去讀,但當我回來後,我發現一切都沒有改變。我不怪別人不認同,因為我的樣子不能令人信服,而且不是每個人都看過我的書。但,我已經釋懷,我很開心做了自己喜歡的事,反而現在覺得不需要別人認同我。」

學成歸來,蔣怡以做飲食節目為其終極目標,「以前未去讀書時,即使大家不認同我識下廚,但認同我進食的樣子很吸引,大家見到我食都會想食,所以我想做一個節目是可以食又可以下廚,始終識烹飪的人介紹飲食節目是不同的。」至於會否有野心想開店,讓大眾直接品嚐到她的手藝?她表示很多人曾向她提議,希望可以合作,她不排除此可能性,但絕不是她的優先選擇,「開了店,我就沒有時間陪女兒,經過了這9個月的分離,我不想再離開她,再這麼忙。我已經虧欠了她很多,想補回,陪她多些。」

蔣怡透露女兒有烹飪天分,又喜歡煮東西,「我在家裡下廚時,她都會在旁邊,要我給她一些東西玩,堅持一定要參與。早幾天,我在家裡煮山楂骨,她一直在煩我,我擺碟時,便給了她一些堅果和木樁。她很努力地樁,邊樁邊吃,很開心。有時我在試味時,她又要爭虒捸A問她好不好味?她不識得答,只會笑。」她甚至計劃推出幼兒食譜,希望把自己精心為女兒設計的食物,分享給其他小朋友,惠澤他人。

髮型:Louis Tse @ POPEIGHT

服裝:TOPSHOP

場地:沙田凱悅酒店

相關新聞
拋夫棄女 倫敦學藍帶廚藝 蔣怡苦學成功做有牌美廚娘 (圖)
台灣「創二代」搶灘登陸兩岸青創基地 (圖)
百家廊:遠行的綿梨
雙城記:鮮花入饌
此山中:歲月靜好 (圖)
隨想國:春愁
演藝蝶影:設計界奇人
翠袖乾坤:旅途人生
古今談:何家勁的致富史
《丹麥女孩》當愛成就一切 (圖)
新戲上場:《卡露的情人》同性禁忌愛戀 (圖)
觀影記趣:《愛在深秋》公路愛情引人入勝? (圖)
流金歲月:我們的彩色青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