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旺迭爆縱火 垃圾桶連環燒


放大圖片

■界限街花墟遊樂場數十個垃圾桶,昨疑遭人惡意縱火焚毀。

手法似立會爆炸案 警查是否與暴亂有關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年初一晚至年初二凌晨發生近年罕見的暴亂事件後,油旺區似乎仍未回復平靜。油麻地多個垃圾桶前晚懷疑被人放入氣體罐起火爆炸,旺角花墟公園昨晨亦有多個康文署的備用垃圾桶被人縱火燒毀,猶幸無人受傷。警方正深入調查事件與暴亂有否關連,暫時未有人被捕。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縱火是嚴重罪行,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在違法「佔領」後,一批激進組織鼓吹通過焚燒垃圾桶等危及市民安全的方式「勇武抗爭」。兩個月前,有身穿黑衣的激進分子,在立法會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流會後在立法會示威區內聚集,其後有人推倒鐵馬懷疑轉移在場人士注意,一個垃圾桶突然焚燒並在數秒後爆炸,餘下在場約10多名沒有身穿黑衣的示威者亦迅速逃離現場。調查發現垃圾桶內有一石油氣罐、消毒藥水瓶等。

在旺角暴亂當晚,激進分子「更進一步」,大批暴徒於多處地方縱火,超過10處地方遭縱火破壞,其間有消防員欲拉喉救火時竟被人阻止。

桶內檢獲焚毀氣體罐

暴亂雖已暫時平息,警方拘捕了60多名涉嫌參與當日暴亂的暴徒,但漏網的暴徒似乎仍死心不息。前晚8時許,油麻地上海街與西貢街交界街頭,一個放置在路邊的垃圾桶突然發生爆炸,一時火光熊熊,而附近果欄石龍街亦有雜物起火。警方和消防員接報到場將火勢救熄後,發現起火的垃圾桶內有4個燒毀的氣體罐,調查後初步相信火警由煙蒂引起,其間火舌導致其中一個氣體罐發生爆炸,正調查火警有否可疑。

昨晨7時許,在旺角界限街花墟公園公廁旁空地,該處存放了大量備用垃圾桶,數量多達百個。一名清潔女工在公廁內工作期間,突然聽到廁外傳來「霹嚦啪苤v異聲,初以為是大樹上有東西掉到存放的垃圾桶上,不以為意,後來聞到有燒焦異味,故外出查究,驚見擺放在公廁外的多個備用垃圾桶正茪黤I燒冒出大量黑煙,馬上通知職員報警處理。

公廁玻璃窗扭曲碎裂

消防員接報到場開喉迅速將火救熄,但有約40個垃圾桶被焚毀,兩層高建築物的地下公廁及1樓辦公樓外牆亦遭嚴重熏黑,窗框燒至扭曲,玻璃亦碎裂,幸而無人受傷。消防員調查後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轉交警方列作縱火案調查,暫未知與旺角暴亂是否有關。

康文署回應表示,事件中燒毀約40個早前借給花墟公園年宵市場使用,而尚未回倉的垃圾桶(約值4萬元),另外建築物的部分窗戶、外牆及地下洗手間抽氣扇亦有損毀。火警中公園運作未受影響,至於起火原因有待警方調查。

縱火可被判終身監禁

縱火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干犯者被定罪後將會前途盡毀。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六十條「摧毀或損壞財產」列明,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摧毀或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摧毀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摧毀或損壞,即屬犯罪,而用火摧毀或損壞財產而犯本條所訂罪行者,須被控以縱火。罰則方面,法例列明,就有關罪行,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終身監禁。

相關新聞
紀律部隊5首長挺警懲暴 (圖)
袁國強:控暴動罪無關政治 (圖)
盧偉聰承諾檢討行動部署 (圖)
團體批楊岳橋予暴徒免費法援 (圖)
油旺迭爆縱火 垃圾桶連環燒 (圖)
教局:學生涉暴亂感痛心
大學校長會發聲明譴責暴行
湯漢籲克制 「傘兵」辱教會
中年漢涉網上吹雞被捕
特稿:黃之鋒「撈亂眼耳」大話連篇 (圖)
林淳軒「美國隊長」保釋 禁足旺角 (圖)
「環團」武器庫曾派「V煞」面具 (圖)
鄧竟成民記街站簽名挺舊同袍 (圖)
大埔團體警署聲援 克勤民記議員撐場
經民聯蒐簽名 抵制暴民政治 (圖)
北區陽江團體撐警維護港法治 (圖)
九東潮聯挺警嚴厲執法緝兇 (圖)
林樹哲:全世界看到 暴行無可抵賴 (圖)
河國榮讚警「頂級」 遭暴徒辱罵「食屎」
測出重力波 港科學家料奪諾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