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美猴王


一年復始萬丈新,羊去猴來,祝願全港市民身手敏捷,逢凶化吉,事事暢順。

今年是猴年,電影便有一齣《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賀歲,可惜粵劇團很少選演美猴王的故事,所以在今日的本地粵劇舞台,孫悟空已成稀客。

猴戲作為中國戲曲的一項傳統門類,有茷靰曭瑣史,許多名角都曾是風靡一時的猴王。北派有楊小樓、郝振基、李萬春、李少春等,從化妝、臉譜到表演上多大氣穩重,不怎玲螂聸Y,頂多是擰幾個鏇子,偏重「猴學人」;南派有鄭法祥、蓋叫天、張翼鵬、張二鵬、郭玉昆、筱王桂卿等,多是輕巧靈活,多翻跟頭,多是表演撲跌功夫,偏重「人學猴」。

眾名家之中,李少春是把猴戲推向世界的第一人。李少春的猴戲,主要是吸取楊(小樓)派演法,同時琢磨、借鑒了北昆郝振基,南派鄭法祥,東北小九霄等各路演法的藝術特點。戲劇家翁偶虹說李少春「南猴兒的輕巧、活潑,北猴兒的大氣、沉穩,他都兼而有之」。

臉譜設計上,李少春根據自己臉形和表演風格,追求對活猴臉譜造型的神似。

整個面部勾成桃形,前額部正中的拳手紋線條畫得開闊大方,在眼睛、眼眉的畫法上吸收楊派特點,左右長眉毛下邊的眼泡,各填一道小黑紋,增加了孫悟空英俊的氣質。1938 年春首演天津,以《水簾洞》帶《鬧地府》轟動了天津,李少春動作輕盈、敏捷,在戲中有不少新穎技巧,例如在地府,孫悟空將金箍棒往地上一杵,騰空竄上高台,這是他把體育專案撐杆跳的技術動作,巧妙自然地運用在京劇舞台上,使觀撥P到新奇。這一年,李少春還排演了《智激美猴王》、《十八羅漢鬥悟空》等猴戲,前者他設計的唐僧念緊箍咒時孫悟空的地躺跟頭及「竄塔」(從3米多高的「塔門」竄進去)技巧,後者與撳劃~的對打出手都十分精彩。李少春曾以《鬧天宮》等戲訪問世界各國,享有「美猴王」之譽。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梁兆明 王戈丹 阮德文 「雙生一旦」演經典劇料[眾開心 (2016-02-16) (圖)
西九文化區新春獻演另類戲曲 (2016-02-16) (圖)
中國昆曲展東京開幕 (2016-02-16) (圖)
戲曲視窗:美猴王 (2016-02-1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2-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2-16) (圖)
舞台快訊 (2016-02-16) (圖)
「新春匯演」共享粵劇之樂 新秀紅伶演出十四個折子戲 (2016-02-02) (圖)
冬閒時節 排練唱戲 (2016-02-02) (圖)
「吾識大戲」新年再獻狂笑喜劇 (2016-02-02) (圖)
戲曲視窗:「一梅四李」 (2016-02-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2-0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2-02) (圖)
舞台快訊 (2016-02-02) (圖)
粵劇新秀演古老排場戲 阮兆輝倡學古腔傳統戲 (2016-01-26) (圖)
《坐妹》演出座無虛席 (2016-01-26)
「龍威」新劇《煙雨烽火情》 (2016-01-26) (圖)
戲曲視窗:「北梅南雪」的故事 (2016-01-2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6-01-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6-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