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反對派圖暴力「合法化」 建制派批「良心被狗叼」


放大圖片

■立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大比數通過葛珮帆動議,嚴厲譴責暴徒目無法紀,全力支持警方執法。中通社

自旺角暴亂發生後一直試圖為暴徒開脫的反對派議員,在昨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繼續縱容包庇暴徒惡行,企圖將暴亂歸咎於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建制派議員狠批他們埋沒良心,將暴力「合理化、合法化」,為暴行辯解、為暴徒卸責,「你們的良心去了哪裡?是否被狗叼了?」

強調暴亂不涉管治手法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在委員會上強調,旺角暴亂與特區管治手法無關:「有組織指事件起因,是市民不滿食環署及警方於大年初一,採取聯合掃蕩熟食小販違法擺賣,與特區管治手法有關,這些說法是企圖為暴徒開脫,是不折不扣的轉移視線。」

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在發言時稱:「他(黎棟國)有什麼權說,當日的暴動或衝突與施政不滿沒有關係?一定是梁振英政府的問題,他有什麼權說不關事?是不折不扣地轉移視線。」黎棟國即時回應道:「我不想議員亦都不折不扣轉移視線,我是說事實,不是去轉移視線。」

工黨議員何秀蘭聲言,「凡事皆有因果」,稱旺角暴亂只是結果,遠因、近因是從2012年後所種下的,「警隊也是被政府『擺上^』,過去數年『制度暴力』可殺人如草不聞聲,大家要問是什麼令他們(暴徒)對住支槍都不害怕。」

批卸責政府 「議會暴力」惹禍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發言時表示,對暴力痛心疾首,但最遺憾及不安是有議員將暴力「合理化、合法化」,為暴行辯解,他對此予以譴責,「講什麼官逼民反,講什麼原因由於梁振英好鬥,甚至將所有責任推晒畀政府,為暴徒卸責!」他認為「極端分離惡勢力」是受「議會暴力」所致,反對派議員應當反思。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反對派所謂「官逼民反」之說:「係咪暴亂就可以改變依家麍F治狀態?係咪暴力就可以改變依家現政府管治呢?係咪暴力就可以解決問題呢?」

民建聯議員鍾樹根也批評反對派議員埋沒良心,袒護暴徒,「我今日聽不到有任何一個反對派議員,對警員也好、受傷記者也好,作出任何慰問。甚至用盡所有方法袒護這些暴徒,你們的良心去了哪裡?是否被狗叼了?」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5萬市民簽名向暴力說不 (圖)
楊釗:暴力嚇走投資者 (圖)
現場唱《向暴力說不》 (圖)
支持反暴力的團體
暴亂冷血 立會譴責 (圖)
譴責暴徒動議表決結果
特稿:反對派圖暴力「合法化」 建制派批「良心被狗叼」 (圖)
黎棟國:處心積慮 蒙面避責
葛珮帆倡立法禁蒙面 (圖)
世界各地禁蒙面例子
立會否決設專委會「查暴」
特首:少數暴徒行徑不代表港青 (圖)
高齡教聯促法庭嚴懲搞事者
涉製辣椒噴霧 兩男荃灣落網 (圖)
特稿:認做事「冇底線」 「本民前」或再搞激 (圖)
激進組織撐梁 要楊岳橋退選
梁天琦單張宣「港獨」 選舉處促刪違例內容
東隧草案遇「拉」 全港交通或癱 (圖)
特稿:車流量「冇王管」 持久損耗警力
今開「四方會議」 「鍵盤戰線」扭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