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天琦單張宣「港獨」 選舉處促刪違例內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涉嫌煽動旺角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梁天琦在其選舉單張中以「勇武抗爭」、「以武犯禁」鼓吹暴力,甚至聲稱香港「異於中國」,違反立法會條例中規定候選人必須在提名表格中作出的擁護香港基本法的聲明,可能違反選舉條例中有關虛假陳述相關的罪行。選舉事務處在諮詢法律意見後,表明梁倘不刪除選舉宣傳品內有關內容,不會協助梁免費投寄。

選舉事務處近日去信梁天琦,指他向郵政署提交的免費投寄選舉郵件中,提及所謂「勇武抗爭」、「以武犯禁」,更稱香港有「異於中國的歷史」,又提到所謂「自治」、「自決前途」、「香港自治」等字眼。當局認為,前兩者有涉及鼓吹以武力達到其目的之嫌,後者鼓吹的所謂「自治」,「觀乎整份郵件樣本的前文後理,實有違基本法中根據 『一國兩制』的原則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所實行的高度自治。」

選舉事務處指出,有關內容與香港基本法,尤其是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有根本性牴觸。根據《立法會條例》規定,所有候選人必須在提名表格內作出會擁護香港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而梁天琦已在提名表格內作出了法例要求的聲明,「根據法律意見,樣本內的有關內容很可能構成顯示你作出違背(香港)基本法及聲明內容的行為。」

否則不會免費投寄

根據管理委員會發出的《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任何人在與選舉有關的文件中作出他明知在要項上屬虛假的陳述,或任何人罔顧後果地在該等文件中作出在要項上不正確的陳述,或任何人明知而在該等文件中遺漏任何要項,均屬犯罪。」 選舉事務處在考慮相關的法律意見後,要求梁天琦將相關有問題的內容刪除,否則「你的免費投寄選舉郵件樣本不應獲接納」 。

梁天琦昨日舉行記者會,聲稱選舉事務處此舉是「變相政治審查」,「侵犯基本法保障的言論及出版自由、妄圖以行政手段干預政治及影響選舉結果」,「居然連香港有『異於中國的歷史』這樣的事實陳述也被列為犯禁」。他要求當局撤回該份不接納選舉郵件樣本的文件,向他致歉,及在今年底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取消對選舉郵件的「政治審查」。

公民黨昨日發表聲明,稱「強烈譴責」選舉事務處對候選人的文宣作「政治審查」,是「粗暴干預選舉運作」。「熱血公民」則聲言, 會動員協助梁天琦派發單張云云。

新界東補選其他候選人還包括:周浩鼎、楊岳橋、黃成智、方國珊、梁思豪及劉志成。

相關新聞
5萬市民簽名向暴力說不 (圖)
楊釗:暴力嚇走投資者 (圖)
現場唱《向暴力說不》 (圖)
支持反暴力的團體
暴亂冷血 立會譴責 (圖)
譴責暴徒動議表決結果
特稿:反對派圖暴力「合法化」 建制派批「良心被狗叼」 (圖)
黎棟國:處心積慮 蒙面避責
葛珮帆倡立法禁蒙面 (圖)
世界各地禁蒙面例子
立會否決設專委會「查暴」
特首:少數暴徒行徑不代表港青 (圖)
高齡教聯促法庭嚴懲搞事者
涉製辣椒噴霧 兩男荃灣落網 (圖)
特稿:認做事「冇底線」 「本民前」或再搞激 (圖)
激進組織撐梁 要楊岳橋退選
梁天琦單張宣「港獨」 選舉處促刪違例內容
東隧草案遇「拉」 全港交通或癱 (圖)
特稿:車流量「冇王管」 持久損耗警力
今開「四方會議」 「鍵盤戰線」扭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