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隧草案遇「拉」 全港交通或癱


放大圖片

■東隧不收隧道費,大量車輛轉用,將令隧道及附近一帶交通惡化,東區、觀塘及將軍澳將有達122萬名居民及工作人口受影響。資料圖片

倘政府無權收費招塞車 被迫封路砸百員工飯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反對派的不合理拉布行動,或再一次嚴重損害香港的社會經濟和市民生活。東區海底隧道專營權將於8月屆滿,由政府接管,運輸及房屋局昨日警告,如果有關東隧條例草案未能於今個立法年度通過,特區政府無法律基礎徵收隧道費,大量車輛轉用東隧,將令本港交通陷入癱瘓。當局雖不會貿然封閉隧道,但如果去到一個極端情況,在沒有其他選擇時,需封閉前往東隧道路,港島北和九龍交通可能全線大癱瘓。此外,原可繼續在隧道工作的100名員工更會失業,生計受損。

東隧為期30年的「建造、營運及移交」專營權於8月7日屆滿,政府於去年12月16日已向立法會提交《2015年東區海底隧道法例(修訂)條例草案》,需將東隧納入《行車隧道(政府)條例》的法律框架,為政府管理東隧提供法律依據。

122萬人受影響 或蔓延至全港

運輸及房屋局在有關條例草案委員會於昨晨召開第二次會議的前夕,以書面向議員解釋如條例草案未能在今個立法會會期中止前通過,將會帶來的嚴重後果,包括東隧無權收取隧道費,如大量車輛轉用,將令隧道及附近一帶交通惡化,東區、觀塘及將軍澳將有達122萬名居民及工作人口受影響,更可能蔓延至全港,且最少100名東隧前線員工即時失業。

鄧家彪:禍害比「佔中」更嚴重

議員得悉政府的表述後,在昨晨的委員會會議上均表示極度關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指出,就算昨日委員會可完成審議,也沒有人有信心法例可在本屆會期獲通過,除受現時社會氣氛影響,加上每年預算案的慣例,某部分議員都會用兩個月時間表演拉布,故對大會可通過條例草案絕不樂觀。

他更直指,此禍害比「佔中」更嚴重,欲了解政府有否後備方案,例如讓現時擁有專營權的公司,在無法通過條例下繼續營運,作為權宜之計。他亦關注何種情況會嚴重至需要封閉隧道。

鍾樹根:「厭港人」阻港發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亦指,議會現時的運作不正常,出現拉布問題,明言「不是我們不想通過,而是有些不喜歡香港的人阻礙香港發展」。他亦要求政府提供更多數據,以及研究應變方案。

無法律基礎要營辦商續工作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羅翠薇回應提問時指出,根據現時條例,現時擁有專營權公司就隧道的所有權利和義務,在專利權屆滿當日即終止,政府沒有法律基礎要求該公司擔當任何工作。如草案未能通過,政府只能根據《道路交通條例》作有限度監管,惟因隧道與道路不同,此安排不符合公眾利益,並不理想。

她又指,雖然政府不會貿然封閉隧道,但如果不收費,將造成大塞車,「當塞車去到一個極端,導致周圍交通混亂,甚至產生交通安全問題,政府在沒有其他選擇時,需封閉前往東隧道路,港島北和九龍交通可能全線大癱瘓。」

此外,她透露,政府早前已就日後營運東隧的營辦商進行公開招標,結果在這一兩日內公佈。而條例的中文文本昨日已完成審議,待內會完成報告,政府會盡快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

相關新聞
5萬市民簽名向暴力說不 (圖)
楊釗:暴力嚇走投資者 (圖)
現場唱《向暴力說不》 (圖)
支持反暴力的團體
暴亂冷血 立會譴責 (圖)
譴責暴徒動議表決結果
特稿:反對派圖暴力「合法化」 建制派批「良心被狗叼」 (圖)
黎棟國:處心積慮 蒙面避責
葛珮帆倡立法禁蒙面 (圖)
世界各地禁蒙面例子
立會否決設專委會「查暴」
特首:少數暴徒行徑不代表港青 (圖)
高齡教聯促法庭嚴懲搞事者
涉製辣椒噴霧 兩男荃灣落網 (圖)
特稿:認做事「冇底線」 「本民前」或再搞激 (圖)
激進組織撐梁 要楊岳橋退選
梁天琦單張宣「港獨」 選舉處促刪違例內容
東隧草案遇「拉」 全港交通或癱 (圖)
特稿:車流量「冇王管」 持久損耗警力
今開「四方會議」 「鍵盤戰線」扭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