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處心積慮 蒙面避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旺角暴亂當晚,不少暴徒戴上面具或口罩以掩飾身份。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表示,當局非常關注情況,批評他們處心積慮,掩飾身份作違法行為。他斥責暴徒行為無法無天、罔顧人命,又認將暴亂與特區政府管治扯上關係的言論,是企圖為暴徒開脫,是不折不扣的轉移視線。

採非法手段 必嚴肅執法

黎棟國昨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非常關注暴徒蒙面的情況,指香港長期都有和平示威表達意見,這是光明正大的事,「但近來有一小撮人士,他們不單搗亂,而且還戴上面具或口罩,這些激進示威人士戴上面具或口罩,我覺得他們只是處心積慮,用各種非法手段,通過戴面罩掩飾自己身份,逃避法律責任,警方必定會嚴肅執法。」

他指出,旺角暴亂是回歸以來首次發生如此嚴重的暴力事件,令全城震驚並齊聲譴責,而暴亂高峰期有700個暴徒,在旺角14條街道非法集結,不斷以武力衝擊前線警務人員,「當晚暴徒無法無天、罔顧人命的行為,嚴重挑戰香港法治及公眾安全。」

他批評,暴徒蓄意破壞店舖玻璃、拆毀小販攤檔、打破閉路電視,並在多處縱火及破壞警車,更撬起約2,000件行人路磚頭擲向警方,現場可謂「磚頭雨林」。

批轉移視線 圖為暴徒開脫

就反對派中人連日聲稱暴亂是源於市民不滿食環署及警方執法,甚至特區政府管治手法,黎棟國批評這些言論是企圖為暴徒開脫,是不折不扣的轉移視線,絕不認同以此為藉口及淡化事件。

他強調,警方會繼續全力緝拿暴徒歸案,並讚揚前線警務人員毫不畏懼、奮不顧身,理應得到市民支持,「我向警員專業無畏的行為表達最高謝意。」他又說警方已成立委員會,檢討人手、資源、行動部署及裝備,並聆聽同袍訴求。

黎棟國強調,香港市民崇尚和平、理性,法治是香港極為重要的核心價值,而法治的根基是市民奉公守法,又指無論暴亂的出發點是如何,都已傷害香港,社會當前最急切要思考的問題,是如何不再令香港被一小撮暴徒所玷污,呼籲每個市民都應珍惜香港,向暴力說「不」。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劉業成也指,每年都有很多公眾活動,大部分參與者都會光明正大表達意見,不會戴上口罩或蒙面,但有部分激進分子在任何活動都戴上口罩,令人覺得他們處心積慮作違法行為,而他們也自知這是違法、不為社會接受的。他說在現時法律底下,警方在公眾地方發現可疑人物,會截停搜查。

相關新聞
5萬市民簽名向暴力說不 (圖)
楊釗:暴力嚇走投資者 (圖)
現場唱《向暴力說不》 (圖)
支持反暴力的團體
暴亂冷血 立會譴責 (圖)
譴責暴徒動議表決結果
特稿:反對派圖暴力「合法化」 建制派批「良心被狗叼」 (圖)
黎棟國:處心積慮 蒙面避責
葛珮帆倡立法禁蒙面 (圖)
世界各地禁蒙面例子
立會否決設專委會「查暴」
特首:少數暴徒行徑不代表港青 (圖)
高齡教聯促法庭嚴懲搞事者
涉製辣椒噴霧 兩男荃灣落網 (圖)
特稿:認做事「冇底線」 「本民前」或再搞激 (圖)
激進組織撐梁 要楊岳橋退選
梁天琦單張宣「港獨」 選舉處促刪違例內容
東隧草案遇「拉」 全港交通或癱 (圖)
特稿:車流量「冇王管」 持久損耗警力
今開「四方會議」 「鍵盤戰線」扭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