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涯規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夢萬花筒:創業非筍工 生存靠變通


放大圖片

■小店拍烏蠅就轉戰各大市集,這是創業者必須要有的靈活變通。 作者供圖

幫人打工還是自己創業?中國人常常被這問題困擾。一方面想到可自由不用受氣、擁有高度自主;另一方面卻又想到「創業難、守業更難」之古訓。對青年來說,創業似乎更是講金不講心的遙遠夢想,就算有錢,又是不是該先上車尋個安身之所才顯得更實際?

手作人Deborah就相信,離開舒適安全範圍,走上創業大旅程,將自己的創意理念實踐出來圓的不只是個夢,更是對人生一次美好的挑戰。

Deborah一直對珠寶設計抱有興趣,數年前在李惠利專業教育學院修讀珠寶設計課程,畢業後隨即投身相關行業,後來希望尋找更具挑戰性的工作,毅然選擇自己創業一手包辦。

至今,她已有5年創業營商經驗,曾於屯門某商場經營自家製作的輕黏土飾物店及舉辦相關工作坊。Deborah近年漸漸將事業重新定位,除轉戰各大市集外,亦集中發展首飾設計事業及教授銀器飾物製作,並為顧客提供珠寶設計及鑲嵌服務。

小事影響大方向

「創業不簡單呀,首次創業就能賺取豐厚利潤的只佔極少數,不少首次創業的青年人還未到守業,早已損手而回。」她指,創業猶如汪洋中的一條船,永遠無法評估有多少風險與意外,如財務、品質控制、人手安排及場地等,每件小事都可以影響整盤生意的大方向。

像她於屯門經營的小店,最初能賺取穩定利潤,但後期區內經常有工程開展,塵土飛揚下商場人流銳減,「拍烏蠅」下她不得不結束小店,轉戰到各大市集。「我想,能靈活處理問題及面對各種狀況,是有意創業的手作人必須的技能吧。」

工時不比打工少

她又表示,很多人以為自己幫自己打工最無拘無束,事實上卻是手停口停,有苦自己知。從事手作,初期收入更見不穩定,需教授興趣班穩定收入,「所以工時不會比打工少,當需要準備在市集擺賣時,一天可能只有幾小時休息時間。所以創業也不見得是一份『筍工』。」

對於有志創意的青年,Deborah建議他們必須不斷讓自己進步,「不止是創意與技術,最好能考取專業資格,增加與大機構合作的機會。空餘時不妨參加一些軟性技巧工作坊,提升溝通技巧。」以後待時機成熟,就能建立自己的品牌,「一個品牌不單指貨物質素,亦代表了用認真及真誠的態度面對顧客。讓顧客得到貼心服務,才可與他們建立長遠的客戶關係。」

創業路艱辛,但Deborah深感旅程讓她成長了不少,這些寶貴的經驗是金錢難以計算的。

大家有否興趣跟Deborah 學習飾物製作?只要於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讚好我們,並inbox我們姓名及聯絡電話,有最少5名15歲至21歲沒有讀書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參與,就可開班。大家快些報名參與啦!

鳴謝:Deborah Jewellery

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相關新聞
尋夢萬花筒:創業非筍工 生存靠變通 (2016-02-18) (圖)
生涯規劃360°:履歷表記錄人生 (2016-02-18)
生涯歷程:擇業如擇偶 八字夾清楚 (2016-02-18)
尋夢萬花筒:寵物美容 要識與「客」溝通 (2016-02-04) (圖)
生涯規劃360°:實現目標先知彼 了解市場要什麼 (2016-02-04)
生涯歷程規劃「搞作」變夢想 (2016-02-04)
尋夢萬花筒:「星之教練」用血汗傳承「擊情」夢想 (2016-01-28) (圖)
職說未來:求職面試:衣勿太誇 妝不宜濃 (2016-01-28)
生涯歷程:師友相伴 生涯從不孤單 (2016-01-28)
尋夢萬花筒:當志趣變職業 殘骸也成飾品 (2016-01-21) (圖)
生涯規劃360°:敢想敢做 理想未來不是夢 (2016-01-21)
生涯歷程:發展「堅趣」 掌握「生涯」 (2016-01-21)
尋夢萬花筒:健身 用一身改變一生 (2016-01-07) (圖)
生涯規劃360°:老闆讚賞感滿足 燃亮廢青心中火 (2016-01-07)
生涯歷程:...E-APP網上報課程 未考先收有辦法 (2016-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涯規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