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學業愛情夾擊 建「密友圈」助抗逆


放大圖片

■群體發展是影響青少年心理發展的要素之一。 資料圖片

廿一世紀的青少年常被批評缺乏抗壓能力。近年來有不少新聞報道是有關青少年患上抑鬱症,甚至有輕生念頭,而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是來自學業的壓力,二是感情問題。值得我們探究的是,為什麼以前的青少年沒有因此而受到情緒困擾,是否現今的青少年過分受到保護而欠缺抗逆力呢?

心智未熟情緒波動

現今雖然是通訊科技發達的年代,但朋輩之間的關係卻沒有拉近。通訊平台並沒有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人們習慣把平台用作分享「喜悅」的訊息,而負面的訊息則不願意在公眾的平台分享。當facebook及Instagram成為主流的溝通方法後,青少年受情緒困擾時反而沒有宣洩的渠道。很多青少年處於反叛期,不願與父母、老師或社工溝通,情緒困擾只會愈來愈嚴重。

無可否認地,現今青少年面對的學習壓力是較以前大。因為家庭的資源較以前豐富,家長有較多資源投放於子女身上,使青少年除了要應付常規的學校功課考核外,更要同時面對來自補習班及課外活動的壓力。而談戀愛的年齡提早,青少年在過早的年紀便開始戀愛,但心智發展未完全成熟,便可能未能應付失戀帶來的情緒問題。

要青少年不參與補習或晚些才拍拖是不可能的,那麼我們便集中探討青少年可以如何對抗抑鬱。青少年可以建立一個親密的社群,一群交心的朋友絕對是能陪伴你走過低谷。朋輩擁有類似的成長背景及面對類似的壓力,可以互相了解及支持,一起共渡難關。而且,青少年與朋輩相處的時間較多,較容易察覺對方情緒上的波動,並能阻止青少年因情緒而作出不理智的行為。

大吃大哭非逃避

青少年應該為自己尋找解壓的方法,多獎勵及鼓勵自己。方法可以是打球玩運動,也可以是吃一餐好的,甚至大叫大哭一場。抗壓的重點是不要逃避,不要逞強。

要明白,逃避只會把問題加劇。因此青少年應該多為自己安排解壓活動,不要讓自己長期處於精神緊張或者壓力爆錶的情況下。當然,如果青少年能夠找出問題的所在是最理想的,針對問題的根本找出解決方法,找適當的有關人士去商討問題,徹底解決問題。 ■陳潔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科大商學院四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城大研究顯示正向教育有助改善中學生抑鬱及焦慮情況》,城大網站,2016年1月23日,http://wikisites.cityu.edu.hk/sites/media/pr/Pages/2016012301.aspx

2. 《近半青少年焦慮抑鬱 需「正向心理」》,香港《文匯報》,2015年7月12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7/12/HK1507120028.htm

3. 《免學生抑鬱 英名校或取消功課》,香港《文匯報》,2015年6月7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6/07/GJ1506070020.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科大5年發展大計 5範疇增聘45教授 (圖)
批飯堂簡體字通告 浸大學生會掀風波 (圖)
港大下月頒授5名譽博士
尋夢萬花筒:創業非筍工 生存靠變通 (圖)
生涯規劃360°:履歷表記錄人生
生涯歷程:擇業如擇偶 八字夾清楚
煩惱多多:兩成抑鬱 中學生「正向」解壓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學業愛情夾擊 建「密友圈」助抗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