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民前」拋棄「替死鬼」


放大圖片

■盧建民(右)控訴被「本民前」利用參與暴亂。 網上圖片

無兌現提供保釋金 被捕者疑被騙「抬轎」助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多次暴力事件中,包括「佔領」期間,不少年輕人被反對派政黨及激進組織推出前線當「替死鬼」。有在旺角暴亂當日被捕者,指控煽動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早前發動籌款聲稱支援被捕人士,事後卻無為他提供保釋金作支援,而身處現場的「熱血公民」黃洋達所謂的幫助抗爭者找律師,亦只限「自己友」而非所有「本土派」,更指自己在暴亂中是被「本民前」利用參與抗爭以至參與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抬橋」,根本沒有保護他。事件只屬冰山一角,未知還有多少年輕人受累,社會各界昨日批評,事件顯示一些極端組織無非「擺年輕人上^」,用完即棄,前途盡毀,年輕人應當警惕。

自稱無黨無派的盧建民(光明),近日在接受另一「 本土派」組織「本土力量」的網台節目訪問時聲稱,暴亂發生前當晚約八時半到旺角向小販「拍照」並有意把食物照片放上網,約九時許就有穿藍衣的「本民前」成員到場,推小販到朗豪坊一帶擺檔。後來,不多於30名藍衣者突然舉旗,號召舉行選舉遊行,稱要「幫」其他人,直至凌晨十二時半,盧建民指有約二千人在場,而「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載滿器材的客貨車其後亦有到場支援。

只幫自己人打官司

他續稱,在舉選舉旗一刻,感覺自己被人「擺上^」,「你舉旗又保障不到我,只保障那三十個(「本民前」藍衣者),其他保障不到。」其後,有警民關係組警員和黃台仰對話,但黃要求警方撤退,其後發生暴亂。他稱自己沒有參與暴亂,在被捕後有2名律師探訪他,首先是公民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楊岳橋指派的義務律師,其次是「熱血公民」的律師。不過,他最終只能透過朋友「籌旗」才有2,000元保釋金保釋外出。

對是次暴亂,盧建民直言「有古怪」,「我覺得成件事係俾人擺髐W^,仲俾人利用為當日所發生的事情去cap水(取錢)。」他認為,立法會正進行新界東補選,「本民前」因派人參選「一牳幫_,無晒資源和資金,所以要cap水來增加自己的營運經費」。

他又稱,「藍衫話幫被捕人士籌旗,據報道『本民前』已籌得十萬元,也有找律師幫梁天琦,幫自己打官司,又不幫我們。我問過他的律師,卻指他資產不過他們的審查,叫他找當值律師服務。」

他指自己只是被捕者,無足夠金錢使用當值律師服務。他更曾因要求別人金錢支援他時,反因其他人已捐款予「本民前」,質疑他還要錢是「老千」。

當時,「熱血公民」的「首領」黃洋達也身處暴亂現場,惟盧建民不滿到場看望他的「熱血公民」的律師,只叫他不要答任何問題和不簽任何文件,只幫他爭取驗傷,幫助十分「基本」。當他保釋後,「熱血公民」也只是有人幫他用衫遮面,沒有實質救援,幫他保釋的都是「圍內友」。

他又謂,即使「熱血公民」的律師也只是幾個人面見過。至於為何不幫他並不知道。其他被捕人士如「『美國隊長』(容偉業)亦無人幫,有個回收人士亦無人幫助保釋,沒有律師去幫佢]。」

公開募捐用途可疑

「本民前」早前在網上張貼公告,聲稱被捕人士眾多,決定公開募捐,「全數捐款將用於協助被捕義士,事件完結後所有餘款亦會留作日後支援其他被捕義士之用。」公告又稱「如有任何被捕者需要法律或其他支援」,可經專頁聯絡並「定必竭盡所能提供協助」,甚至稱「每一位義士,我們都不離不棄」。

不過,涉嫌煽動旺角暴亂的黃台仰,在警方大舉搜捕暴徒時「不知所終」,他於本月11日發表所謂「最後錄音」,死撐自己煽暴有理,稱自己「寧為玉碎、不作瓦全」,至今潛水多日。有網民便指黃台仰就是藉捐款「潛水」甚至「荅鞳v。

資料顯示,盧建民本為調理農務蘭花系成員,2014年6月因在警方警告下續以粗口辱罵「愛港之聲」成員,被警方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案件去年3月在東區裁判法院審理,被告同意案情,並同意以2,000元簽保守行為18個月,其間不准干犯使用武力或威脅他人使用武力,或以喧嘩行為企圖刺激他人擾亂社會安寧。

相關新聞
「本民前」拋棄「替死鬼」 (圖)
粉飾暴亂 反對派評分跌 (圖)
建制批暴力合理化荼毒青年 (圖)
周浩鼎批楊岳橋為暴徒張目 (圖)
星光大道 星光大失 (圖)
又有九巴乘客撞爆車門玻璃 (圖)
大律師公會促通過版權例 (圖)
帳委會:校舍丟空35年不可接受 (圖)
中年精神病康復者 近半失業 (圖)
新居屋訂價不變 150萬有交易 (圖)
中方:南海部署防衛與軍事化無關 (圖)
東盟拒採美版「南海規則」 (圖)
滬過半夫妻重子女輕伴侶 (圖)
台各界轟李登輝釣島謬論 (圖)
歐盟商改革 多國齊反英 (圖)
自民黨議員:日可成美第51州
伊朗轉 凍產有望 (圖)
前情婦:克林頓床技一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