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意見:暴力超底線 謀增叫價滅對方聲


放大圖片

■警方在天晴h晴海樓單位搜出「V煞」面具和大量危險藥物。 鄧偉明 攝

旺角暴亂中,暴徒毆打警察的電視畫面,全港市民至今仍歷歷在目。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昨日表示,暴亂的暴力行為遠超各界底線,令人難以置信,傷心沉重,有警察跌倒仍被打更值得社會思考情緒超越理智的問題。他又引用甘地「以眼還眼只會令世界盲目」的名言,慨嘆部分人只想提高叫價而向對方滅聲,呼籲特區政府和市民在暴亂過後加強溝通,化解社會矛盾。

葉兆輝昨日接受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當晚所發生的暴力行為,程度遠超過各界所能忍受的底線,事件令人傷心沉重。旺角騷亂當晚的電視畫面令人難以置信,因為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不理解為何有警察跌倒仍然被人打,社會要思考這種行為是否情緒超越理智。

引甘地名言 嘆分化難管治

他又引述甘地名言「An eye for an eye makes the whole world blind(以眼還眼只會令世界盲目)」,指現時香港有部分人只想提高自己的叫價,消滅對方的聲音,事件違背了香港在法治基礎上爭取訴求的理念,而社會不停分化,只會令特區政府更難管治。

葉兆輝指出,香港缺乏互相聆聽、共商辦法的溝通渠道,特區政府與市民在暴亂後都應坐下來坦誠商討。要解決年輕人對社會制度的不滿,應該設立一個良好的機制,讓年輕人進入議會,參與各種政策的制定。他舉例指,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便有一定數目的年輕人成功當選,因此,特區政府應提供更多空間讓年輕人發聲,年輕人亦可循現有機制表達意見。

出席同一節目的精神科醫生曾繁光謂,年輕人用激進手法,要考慮其目標和手法。如用激進手法,會犧牲自己或支持者的前途。他說,現時大部分激進抗爭者是「有前途」的大學生,若要爭取改變,應用更理性手段,努力工作「在可行的路上走」,「現在很多社會成功人士,都是透過自己的專業嘗試改變社會,而且得到成果」,說明不一定用激進手法。■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鼎情告急 千人行正路催票 (圖)
數據不利 盼逆轉勝
盟友撐場 齊心鼎力 (圖)
特寫:中出「勁」挺 全家動員
扛鼎街坊:讓港重回正軌 (圖)
浩鼎籲集票 選出護港者
百青扛鼎:帶領年輕人行正路 (圖)
大學民主牆慘遭梁天琦「洗版」宣傳 (圖)
楊岳橋「激進牌」造勢 「本民前」場外「假慼v
「潛水暴徒」黃台仰落網 (圖)
特稿:警佈天羅地網   「狡兔」無處可藏
「暴徒律師」縮沙? 楊岳橋左閃右避
學者意見:暴力超底線 謀增叫價滅對方聲 (圖)
冒冷風護港 逾千人遊行「反暴」 (圖)
長者家長站出來 冀以和平驅歪風 (圖)
財政預算前瞻:財案似利是封 財爺不談「有無糖」 (圖)
中產慢駛遊行 促增免稅減負擔 (圖)
稅務專家倡逐步取消「派糖」
張建宗:勞資關係非你贏我輸
售地不賤賣不托價 政府遇覆核不退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