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試出伺服器溫度「死線」


放大圖片

■鄭志豪(左)表示調高室溫省卻不少用電量。右為蔡麗施。鄭伊莎 攝

數據中心逐步升溫 熱4度省電費機房「暖笠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大學校園要達至節能環保,校內每個部門都可以作出貢獻。中文大學資訊科技服務處(ITSC)就從降低數據中心的能源消耗入手,成功將平均最高攝氏23度室鄋漱丰□ず琱中腄A逐步調高至攝氏27度。別看輕這4度,原來試驗過程頗為艱巨,有多部伺服器因抵不住溫度調升而曾經「死機」,但此甚具挑戰性的的節能方法卻為中大省卻了不少電費。此外,ITSC亦推行了一系列節能措施,令其去年在該校舉行的「識綠.更易辦」比賽中,奪得綜合行動獎冠軍,成為中大各部門中的「綠色先鋒」。

ITSC副處長(基建)鄭志豪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位於碧秋樓的中央數據中心支援全校電腦網絡,有逾千部伺服器及系統;要維持電腦伺服器順利運作,室內溫度必須保持低溫,避免損害系統的性能,「以前的電腦主要是中央主機,用電量高,所以溫度一般要求在攝氏23度或以下。」

隨茯鴔瑑o展,電腦系統的用電量降低,其耐溫性能亦有所提高。

最高27度 伺服「不死」

ITSC遂於2013年與物業管理處深入研究如何降低數據中心的能源消耗。鄭志豪指,團隊在過去一年反覆試驗,將中央數據中心的溫度逐步調高,當伺服器過熱時會發出警報,最終發現攝氏27度是中心的最高平均溫度,既不會觸發警報,也不會損害伺服器的運作。

鄭志豪笑言,一年的試驗計劃頗為漫長,團隊抱蚞埲埳號葵漱葴A測試,「機房的伺服器機齡不一,有些已超過10年了,其耐溫性能不如新機,也會影響到整體調溫限制。」要同時兼顧新舊機的耐溫性能,ITSC在試驗過程中也面對一些困難,例如過程中曾有3部至4部伺服器因溫度太高而「死機」,「但我們要求一部都不能死(機),所以總是試完又試。」為了維持數據中心的室內低溫,團隊遮蔽數據中心的窗戶,減少室外熱力透入。

攝氏27度的數據中心,既能環保節能,對於中大舊生來說亦不再是冷冰冰的機房。鄭志豪憶述,以前學生可以入機房使用電腦做功課,曾有舊生分享說在廿多年前,最難忘晚上要穿荋离穻b低溫的機房做功課。現時機房的最高平均溫度已達攝氏27度,自然不再冷冰冰,但因機房已改為伺服器系統,基於安全理由,故中大已不允許學生進入。

換電纜增通風 升能源效益

除了通過調升數據中心的溫度,減低能源消耗外,鄭志豪指樓宇結構的限制亦會浪費能源,ITSC需設法提高節能效果。他舉例指,裝在高架地板下的舊電纜阻礙了地板下的通風,故ITSC近年換掉了使用逾廿年的舊電纜,將所有新電纜架空安裝,令室內更為通風,提升能源效益。

鄭志豪又指,ITSC近年積極向校內各部門推廣可支援操作系統的「虛擬機服務」,即建立一個虛擬伺服器以取代實體伺服器,相對節能及省位置。他指不少部門已習慣使用裝設在辦公室附近的實體伺服器,當ITSC鼓勵他們租用虛擬伺服器時,部分人初時因文件登入系統方式轉變等而感難以適應,需時習慣。

位於伍何曼原樓的新中央數據中心今年啟用,鄭志豪指新數據中心可從零開始規劃,有效提高其能源效益及更節能,例如伺服器系統較先進,耐溫性能較佳,相信可進一步調升其室溫,屆時其最高平均溫度也許會再有突破。

相關新聞
中大試出伺服器溫度「死線」 (2016-03-08) (圖)
多招環保:電子表格減紙 回收電腦傢具 (2016-03-08) (圖)
中大藍輝耀研慢性腎病機制奪獎 (2016-03-08) (圖)
中文口試將至 考評局四提示 (2016-03-08)
麗澤生話劇學「敬業樂業」 (2016-03-08) (圖)
普通話與世界:普通話消隔閡 配合「一帶一路」 (2016-03-08)
自動監察洗碗系統打救食肆 (2016-03-07) (圖)
前端中央洗碗服務工場 (2016-03-07) (圖)
港生拒兩岸升學 多憂認受性 (2016-03-07) (圖)
1.3萬師生響應「褪網夜」 (2016-03-07) (圖)
父必上班母湊仔? 教科書插圖涉歧視 (2016-03-07)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製3D救護宣傳片奪獎 (2016-03-07) (圖)
大學遊蹤:貧中悟知足 繁華實浪費 (2016-03-07) (圖)
李秋勝為摩天樓「抗風安身」 (2016-03-04) (圖)
青民倡教局「資援」 校本式推「普教中」 (2016-03-04) (圖)
浸大生「外星人打噴嚏」 奪獎 (2016-03-04)
VTC辦家長講座助少年成長 (2016-03-04)
145屯門學童試做「嶺大生」 (2016-03-04) (圖)
港大「Girls4Tech」吸中學女生學IT (2016-03-04)
綠色校園:中大時蔬畢業花束 睇得食得 (2016-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