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訊:十字花科蔬菜內芥子油 有助抗腫瘤調節免疫力


新華社電 十字花科常見蔬菜種類有西蘭花、花椰菜、橄欖、捲心菜、白菜、芥菜、蘿蔔等。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研究人員最近發現,西蘭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的一種名為蘿蔔硫素的化合物可以減緩乳腺癌細胞生長,對早期乳腺癌患者而言效果尤為明顯。同時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高臨床營養師徐海娥也指出,十字花科植物中所富含的一種有效成分--芥子油,又稱硫代葡萄糖,在人體內可形成異硫氰酸鹽,這類化合物具有抗腫瘤,對氧化應激有雙向調節、抗菌作用,而芥子油廣泛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中。

徐海娥表示:「這類營養物質,比如日本辣根中的烯丙基異硫氰酸鹽可抑制幽門螺桿菌的生長,芸苔類食物對大腸桿菌有抑制作用,西蘭花中的這類營養物質可抑制金黃葡萄球菌、白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桿菌等多種細菌。還具有調節免疫功能、抗炎、抑制組蛋白去乙化和微觀蛋白多聚化等多種生物學作用。」

但也有不少人苦惱,總覺西蘭花等蔬菜不易洗淨,擔心農藥殘留有害健康。對此,徐海娥建議,除了用常規的洗、泡方法外,有研究表明蔬菜經過一段時間的放置後,農殘會自然降解一大部分,但隨之產生的問題是新鮮度會大打折扣。至於烹調方式,與其他蔬菜一樣,能滿足生食條件的情況下,生食能更多地保存營養物質。

雖然十字花科蔬菜有益健康,但不同蔬果中含有大量不同的活性物質,所以為了滿足身體所需,在蔬果攝入上應「每日一斤菜、每日五蔬果」,即每人每天要吃一斤蔬菜,蔬果種類要包含五種,搭配上可以參考顏色,像彩虹一樣。

相關新聞
春季養生 重在健脾 (圖)
星之保養:一日食5種顏色蔬果 林淑敏食出健康人生 (圖)
醫訊:十字花科蔬菜內芥子油 有助抗腫瘤調節免疫力
健康小百科: 簡單動作緩解「媽媽手」 (圖)
靚湯館:章魚赤小豆祛濕湯 (圖)
情迷和風料理 甜蜜過白色情人節 (圖)
同期加映︰314「甜」到入心 (圖)
優悠旅食:日式婚宴菜式多樣化 (圖)
食得滋味:齊齊食好「西」班牙 (圖)
話說風水:東歐見聞(四) (圖)
魔法館:能量脈輪占卜透視你健康運 (圖)
塔羅星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