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煽打到議員變「豬頭」 涉犯罪可判囚


放大圖片

■網民狂言「打保皇」。 網上截圖

自激進「本土派」策動旺角暴亂後,暴力之風四吹。近日,有人在「高登討論區」發帖,稱要攻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更貼出多位議員的照片,稱要打到他們「成個豬頭咁」,可以「大快人心」、「贏得掌聲」云云。有關人等或已觸犯「不誠實使用電腦」罪行,或「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他人犯該罪行或煽惑他人犯該罪行」。

網民「白粉×」近日在討論區發表題為「點解勇武敢向打警犬(警員)扔磚唔敢打保皇(建制派)?」的帖子。他聲稱,「打保皇是但一個(議員)都蚍さL打警犬(員),爭(淨)係輿論肯定已經比打警贏得更多掌聲,又唔會辣慶警犬瘋狂亂拉人,你地(])話係唔係?」

上載照片 辱議員是「畜生」

其後,該人又在帖子留言稱,「希望今年可以見到以下畜生被打」,並上載了多名立法會議員的照片,包括民建聯主席李慧k、前主席譚耀宗、議員葛珮帆,及西九新動力議員梁美芬等人的照片。有疑同為激進派支持者留言「勸止」。

「是鬼爛但」稱,「襲擊就叫勇武?『打』警察係武力對等,甚至係自衛。」「用鋼筆插鼻窿」則稱,「但我地(])唔係唔想打保皇狗,而係打佢地(])無用呢!」「白粉×」則回應稱,「起碼佢地(])是但一個比(畀)人打大快人心先啦!」

竟稱「暗殺保皇黨都會支持」

「普京大帝」則乘機替激進「本土派」的梁天琦「拉票」:「梁天琦係(騿^毓民節目講左(驉^佢當選入左(驉^立法會,佢要學台灣國會戰神朱高正。所以你地(])想睇到保皇狗俾(畀)人打,就一定要投佢一票喇!」「白粉×」反唇相譏道:「係先好,佢未做議員就帶定頭盔,我好怕佢只係長毛毓民反(翻)版。」「Niska」則稱,「就算勇武派或者任何人暗殺保皇黨我都會支持佢地(])!」

法律界人士指,在網上散播類似的言論,可能干犯香港法例第二百二十一章《刑事訴訟程序條例》中第一○一C條(b)中,「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他人犯該罪行或煽惑他人犯該罪行。」即使自辯他們是「講笑」,倘涉及鼓吹或教唆他人進行非法活動,也可能干犯香港法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的第一百六十一條「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

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監禁5年。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勿走「港獨」歪路 大眾有權發聲 (圖)
特寫:「評論輕判」非干預司法
特寫:身在異邦 更感愛國情懷
容永祺建議港拓人幣再保 (圖)
容永祺提案要點
朱銘泉倡港資獲國民待遇 (圖)
朱銘泉提案要點
建築專業界 「拉」到「吊鹽水」 (圖)
高鐵通過報喜 民生仍待解「塞」 (圖)
民記建言:應對氣候變化 七建議治霾
高鐵助港商北上拓版圖 (圖)
代表委員熱議商機 (圖)
周波盼盡快解決「一地兩檢」 (圖)
微觀點:高鐵帶來無限商機
饒戈平:「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 (圖)
項俊波:勿將保險當「提款機」 (圖)
花絮:十一世班禪認真聽報告 笑待代表索簽名合影 (圖)
採訪手記:知民冷暖 做有溫度的委員
二千人立會請願促「剪布」 (圖)
歷年獲批新工程撥款總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