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生平愛寫作


吳康民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是的,以古代人們的營養水平和醫療條件,能活到七十歲就可說了不起了。但今天情況不同,人生七十不稀奇。七十歲可說仍是壯年,許多政客出來競選都已經年近七十或已逾七十。許多電影明星或者電視紅星在六七十歲之間,仍然活躍舞台或銀幕之上。「七十古來稀」的年限老早被打破了。

現在應該說,人生九十不稀奇。我今年將要度過九十歲生日了,頭腦仍然清醒,思想仍然活躍,仍然能在三份報紙上寫專欄。雖然不是以筆耕為生,但寫洋洋千字文,一小時可以寫完。雖不能說見解精闢,但至少不會邏輯混亂,文字不通,不至要入「文章病院」的。

寫文章,是訓練腦筋的好辦法。文章要見得人的,首先要言之有物,其次要邏輯精密,當然能文采盎然更好。

我十一、二歲讀初中時期,便常常寫文章在校刊發表,往後在大學裡學的是化學工程,但愛好文學卻是一貫的。七十年來,寫作不輟,編過副刊,教過語文課,都與文字結緣。

現在寫評論文字或生活隨筆,一是有感而發,不吐不快;二是腦力訓練,避免老人癡呆症的來臨;三是娛人自娛,是生平的一大嗜好。總之,寫作既是老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以文會友的好辦法。每每見到有些陌生人前來問候,說時時會讀到我的文字,便有一種滿足感。有一次在理髮室,隔座的一位老婦人,也說常常看我的專欄,頗令我感到驚喜和意外。

「人生九十今來稀」,把七十提升到九十,也可以說得過去吧。「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想當年二十一歲大學畢業,便來港執教鞭,今天可說弟子逾萬。見有若干白髮蒼蒼的,前來叫聲「老校長」,我雖然記不得「他是誰」,但心裡頭總是甜滋滋的。有的老校友兒女,已屆婚嫁之年,也寄來喜帖。既知耆老已至,也喜師生之誼長存。但願長命百歲,能飲孫兒孫女以至校友孫兒孫女的喜酒,於願足矣!

相關新聞
香港文學系列講座 帶來豐厚知識盛宴 (圖)
原居民區域 文化底蘊多 (圖)
中華文化不具擴張性 (圖)
百家廊:老壽星刷微信
琴台客聚:八鄉一歪聯
生活語絲:生平愛寫作
淑梅足跡:麥秋的傳奇人生 (圖)
七嘴八舌:陳慧嫻故事的領悟
翠袖乾坤:珍芳達遇難愈強的人生
網人網事:奧斯卡的「顏色」
洛夫 喃喃詩句 流過無岸之河 (圖)
書評:《橋的故事》:名橋如名媛,倩影何處尋? (圖)
書介:紫禁城100 (圖)
書介:黑暗的閘門 (圖)
書介:1%的力量 (圖)
書介:操縱彩虹的少年 (圖)
書介:圖解太空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