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起談兩岸:台過度期待美國不實際


放大圖片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說:「台灣在大陸心中的地位遠超過在美國心中的地位。」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陸美台對兩岸現狀的解釋都不一樣,但台灣在大陸心中的地位遠超過在美國心中的地位;兩岸議題上,台灣過度期待美國的想法並不實際。

蘇起上月率團赴北京、上海訪問,會見大陸官員及多名涉台智庫學者。

蘇起認為,美國現在要煩惱的事情太多了,美國總統大選辯論到現在,台灣兩個字一次都沒出現,台灣離美國好遠,美國要為你出生入死?蘇起表示,避免在台灣海峽發生衝突是美國的大政方針,因為台海發生衝突,朝鮮半島、釣魚台(島)乃至南海將一路燒起來。台灣是大陸最在乎的,台灣雖然永遠是美國的一個籌碼,可是美國不會支持「台獨」。

「維持現狀」解釋不一樣

他認為,陸美台對「維持現狀」的解釋不一樣:美國希望蔡英文把「這個現狀」維持下去,美國期待的現狀是「兩岸溝通、兩岸談判」,兩岸不坐下來談話,表示這個地區隨時會發生危險,會把東亞海域全部弄亂,台海變成不安定的地方。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現狀」,關鍵是「現狀」兩個字,大陸把「九二共識」與「同屬一中」視為現狀的一部分。

此外,北京當局很關注蔡英文5月20日「就職」演說,蘇起推測有三種可能性,第一,民進黨與大陸口徑一致,「這大概不可能」;第二,蔡英文5月20日什麼都談,就是不談兩岸;第三,說了和大陸不一樣的,或是說得不夠。

相關新聞
林全擬任新政府「閣揆」 (圖)
曾表示拒入「閣」
蔡初步內定人選名單
蘇起談兩岸:台過度期待美國不實際 (圖)
陳雲英籲台青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圖)
土壤液化查詢今上線 研公開買屋必備資訊
「天王製作人」劉天健病逝 劉德華貼文悼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