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983年學生大會認同「一國」


放大圖片

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近年屢次煽動鼓吹「港獨」,但當年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時,港大學生會曾於1983年10月舉辦全民大會,就中國應否收回香港作「意向表示」投票,更以937票接受、333票不接受及78票棄權,反映當年大多數港大學生都清楚認識到香港是屬於中國的。當時的港大學生會更於1984年4月發表聲明,強調香港主權屬於中國。多名港大資深校友都表示記得有此一事,又對現今學生推翻學長多年前的努力感到無奈。

根據資料,港大學生會於1983年10月25日曾舉行全民大會,出席學生最高達1,400餘人,會議更由下午6時開至翌晨4時40分,絕非現時港大「2小時罷課」般兒戲。在當日大會上,學生討論學生會致函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一事,並在大會上作出兩項「意向表示」的投票,在「中國收回『主權』」的議題上,獲大比數通過。

宣言:港主權屬中國

1984年4月17日,港大學生會更發表宣言重申該會在香港前途問題上的立場。宣言強調,香港主權屬於中國,而中國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應以民主、自治、保障人權及司法獨立為原則。宣言又要求港英政府在過渡期逐步推行民主化,及要求香港市民可參與香港基本法的制訂過程。

當時的港大學生會表示,此份宣言為「歷史性的行動」,在重要時刻來臨之際,能將該會立場更確切地表達出來。不過,時至今日,港大學生對當年學長認真尋求的共識不屑一顧,甚至反過來宣揚「港獨」,更無中生有地指2047年是香港「二次前途問題」。

港大校友、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他記得當年此事,又質疑港大學生會現時的做法,是推翻眾多大師兄、大師姐的努力,「當年大家希望和平回歸,現時其實亦做到了。」

另一港大校友、教育會會長黃均瑜亦指出,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表示過,港大學生是支持香港回歸中國,「現在的學生的邏輯是自己沒有參與的就一概不承認,因為基本法不是他們制定的,所以不用理,香港法律也不是他們制定的,所以可以違法,但其實前一代的努力,不應該這樣被下一代推翻。」 ■記者 甘瑜

相關新聞
《學苑》叫囂「港獨建國」 (圖)
《學苑》荒誕言論摘錄
各界抨擊:痴人說夢 荼毒青年 (圖)
1983年學生大會認同「一國」 (圖)
葉建源留「比較複雜」四字即閃
無知者與陌生的世界對立
兩會體現中央護港 (圖)
特寫:陳新滋:港青熟史 隔閡可消 (圖)
特稿:縱惡搞激 損校園風氣
倡港院校設基本法必修課 (圖)
張學修兩會提案
胡曉明:特首任校監不必變
傳揚國家信息 勿讓激進「講晒」 (圖)
特寫:珍惜法治 力保仲裁優勢
民記建言:簡化兩地註冊 助中成藥業雙贏
特寫:林雲峰:創實在機會惠青年 (圖)
「佔」時襲公圖網站 大專生候懲 (圖)
網議政事:陳雲「搬龍門」 「人力」恥笑 (圖)
網民鬧爆陳雲
網議政事:黎汶洛組黨 被嘲「文盲從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