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庸永久展廳料明年迎客


放大圖片

■康文署計劃免費開放轄下5間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左二為李美嫦。翁麗娜 攝

「查大俠」捐借相片手稿  康文署已蒐逾二千藏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藝術滋養心靈之餘,更有助拓闊視野。康文署昨日公佈今年工作計劃。其中,文化博物館最快明年1月推出金庸永久展廳,面積約200平方米。展覽將設不同主題,康文署目前已收集逾2,000件藏品,包括由查良鏞(金庸原名)捐出或借出私人物品,包括相片、手稿、眼鏡、文具及獎項等。

康文署去年提出將文化博物館的視聽導賞廳改建為金庸展廳,面積約200平方米,料可於今年底落成,明年1月開放。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館方與查良鏞及其家人保持聯絡,獲對方捐出或借出私人物品,預計4月至6月會完成徵集藏品工作。

「大俠遊蹤」介紹背景

她介紹,展覽將設有不同主題,如「大俠遊蹤」介紹金庸的背景,展示其創作小說及創立報社的經歷,又會介紹他筆下的小說,以至其小說如何影響香港的流行文化,「因此會有大量展品,展示金庸小說如何影響香港的電影、電視,甚至是電腦遊戲的發展。」由於展覽館屬永久性質,他們會就展品「砌不同的主線」,吸引市民每月前往欣賞展覽。

同時,歷史博物館將與意大利合作,於今年6月至8月舉辦「羅馬海軍及龐貝古城(暫名)」展覽,屆時會在1,000平方米的展廳展出公元前雄踞地中海的羅馬海軍文物,包括戰艦殘骸及4具龐貝古城的人類殘骸倒模,展示龐貝古城因維蘇威火山爆發一夜覆沒的情況,「有相擁走難的殘骸,亦有3D影片,以呈現古城在火山爆發前後約24小時的一夜盛衰。」

今年施政報告決定痡`免費開放康文署5間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包括歷史博物館、文化博物館、海防博物館、孫中山紀念館及藝術館,另科學館及太空館的常設展覽則免費開放予全日制學生。目前,常設展覽的入場費用為10元,當局需向立法會提出修訂《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才可落實免費建議,料於下個財政年度內實施。

康文署署長李美嫦表示,因應年初所有博物館免費開放的反應良好,尤其科學館入場人次增幅達一倍,故正等候法例修改,冀可惠及市民,希望藉此增加入場人次30%。不過,因科學館及太空館的互動展覽較多,小朋友較投入玩樂,以致展品的耗損微增,故兩館的開放將有限制。

相關新聞
《學苑》叫囂「港獨建國」 (圖)
《學苑》荒誕言論摘錄
各界抨擊:痴人說夢 荼毒青年 (圖)
1983年學生大會認同「一國」 (圖)
葉建源留「比較複雜」四字即閃
無知者與陌生的世界對立
兩會體現中央護港 (圖)
特寫:陳新滋:港青熟史 隔閡可消 (圖)
特稿:縱惡搞激 損校園風氣
倡港院校設基本法必修課 (圖)
張學修兩會提案
胡曉明:特首任校監不必變
傳揚國家信息 勿讓激進「講晒」 (圖)
特寫:珍惜法治 力保仲裁優勢
民記建言:簡化兩地註冊 助中成藥業雙贏
特寫:林雲峰:創實在機會惠青年 (圖)
「佔」時襲公圖網站 大專生候懲 (圖)
網議政事:陳雲「搬龍門」 「人力」恥笑 (圖)
網民鬧爆陳雲
網議政事:黎汶洛組黨 被嘲「文盲從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