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發展要靠自己努力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記者會,出場後先向中外記者揮手。 新華社

李克強看好香港前景 信政府能力港人智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香港問題時表示,他看好香港前景,但香港發展要靠自己的努力,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他強調,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

昨日總理記者會上,有香港記者在提問時稱自己回內地時被問到最多的一句話是「香港到底怎麼了」,大年初一香港旺角發生暴亂事件,凸顯了香港社會存在一些問題,香港經濟增速也在放緩,當下大家都在討論未來香港的出路在哪裡。該記者提問李克強:「香港的出路到底在哪裡?中央政府是否會出台新的措施來支持香港的發展?」

經濟增長不低 憑優勢抓機遇

「要是再有人問你香港怎麼了,我建議你回答:香港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李克強回應說,中央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而且我們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

談及香港發展,李克強表示,這既是香港自身需要,也是國家需要。「當然,香港發展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年香港作為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2.4%,這不算低了。」李克強說,香港還可以更多地發揮自身的優勢,也可以抓住內地發展的機遇。

兩地有利 「深港通」力爭今年通

「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民眾福祉,特區政府提出來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我對香港的前景看好。」李克強最後重申。

李克強昨日還在記者會上表示,力爭在今年開通「深港通」。他說,目前已經開通了「滬港通」,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而且實踐表明對兩地都有好處,現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深港通」。

3月5日,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促進港澳提升自身競爭力。我們相信,香港、澳門一定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港發展要靠自己努力 (2016-03-17) (圖)
李克強記者會十金句 (2016-03-17)
特寫:記者為何喊「總理,加油!」 (2016-03-17) (圖)
兩岸認同「一中」 什麼都好談 (2016-03-17)
代表盼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2016-03-17) (圖)
「火眼金睛」監管金融 (2016-03-17) (圖)
李克強論述內地經濟要點 (2016-03-17) (圖)
千億安置職工 去產能不砸飯碗 (2016-03-17)
兩會側記:回應本報妙論股市:你有信心,我就有! (2016-03-17) (圖)
文匯觀察:向海內外發「安民告示」 (2016-03-17)
外媒:看到中國信心 (2016-03-17)
發展「新經濟」 培育「雙引擎」 (2016-03-17) (圖)
特寫:總理親點「農民」記者提問 (2016-03-17) (圖)
外國網友關注城鎮就業 (2016-03-17)
政協提案:王國強倡港打造「一帶一路」服務平台 (2016-03-17)
民記建言:優化兩地牌車輛延期服務 (2016-03-17)
提早終止模擬電視廣播 (2016-03-17)
合影留念 (2016-03-17) (圖)
李克強:中美利益遠勝分歧 (2016-03-17) (圖)
中俄關係不受第三方壓力 (2016-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