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代表盼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放大圖片

■人大圓滿閉幕,港區代表陸續離開北京。姚嘉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兩會報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總結時表示,今年會議非常扎實地談國家發展方向,也檢討了過去不足之處。他們強調,國家「十三五」規劃將香港的角色描述得很清楚,希望香港把握背靠祖國的優勢,抓緊機遇發展,不要再在政治問題上糾纏,窒礙香港經濟民生發展。

「十三五」港角色描述清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認為,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整體上各項報告口號少了很多,更扎實地談國家發展方向,也檢討了過去不足之處。同時,代表的發言水平,包括對國家「十三五」規劃發表的意見都相當好,中央有關部委也經常透過信件回覆各位香港代表,他們的意見被吸納了。「大致上,我覺得這兩個禮拜做到工夫。」

她指出,「十三五」規劃將香港的角色描述得很清楚,包括繼續作為航運、物流、財經及貿易中心,鞏固作為資產管理中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等。她相信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中發揮中介人角色,大有可為。

可借國家機遇再度騰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對全國兩會中審議的「十三五」規劃予以好評。他強調,香港背靠祖國,不應身在福中不知福,而是要抓緊國家機遇。

他指出,香港要更好地了解「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機遇,及增加對香港基本法等方面的認識,讓香港社會重回正軌,讓香港借助國家機遇再度騰飛。他會促使各界向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推介,讓他們理解香港、國家以至世界。

多向青年宣傳國家戰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指出,今年全國兩會反映了中央專注經濟發展,決心解決結構性、供給問題,是今年兩會最重要的部分。兩會同時體現了中央依法治國的決心,如《慈善法》這麼複雜,香港也未解決的議題,中央已經有了定稿。

他續說,「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戰略等將對香港發展帶來正面作用,特別是香港年輕人未來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希望特區政府更積極參與,及多向香港年輕人宣傳、講解。同時,香港也要發揮好自身面向國際、法制上的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彰顯中央經濟改革決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認為,今年兩會也令香港對中國的未來更充滿信心、期待,特別是國家對「十三五」規劃做了部署,有關的規劃綱要極具操作性和指導性,為國家今後5年發展指明了方向,也讓香港充滿了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認為,「十三五」規劃比「十二五」規劃更細緻,涵蓋面更廣闊,對香港的論述也更具體。她認為,中央政府在面對經濟增長放緩時,非常有前瞻性,提出要穩、要改革,以找到新的增長點的策略方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劉柔芬認為,今年兩會可看出中央政府對改革有很大的決心,同時以「十二五」規劃的成功經驗,鞏固了「十三五」規劃的信念,令民眾都對「十三五」規劃的未來發展有相當大的信心。

相關新聞
港發展要靠自己努力 (2016-03-17) (圖)
李克強記者會十金句 (2016-03-17)
特寫:記者為何喊「總理,加油!」 (2016-03-17) (圖)
兩岸認同「一中」 什麼都好談 (2016-03-17)
代表盼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2016-03-17) (圖)
「火眼金睛」監管金融 (2016-03-17) (圖)
李克強論述內地經濟要點 (2016-03-17) (圖)
千億安置職工 去產能不砸飯碗 (2016-03-17)
兩會側記:回應本報妙論股市:你有信心,我就有! (2016-03-17) (圖)
文匯觀察:向海內外發「安民告示」 (2016-03-17)
外媒:看到中國信心 (2016-03-17)
發展「新經濟」 培育「雙引擎」 (2016-03-17) (圖)
特寫:總理親點「農民」記者提問 (2016-03-17) (圖)
外國網友關注城鎮就業 (2016-03-17)
政協提案:王國強倡港打造「一帶一路」服務平台 (2016-03-17)
民記建言:優化兩地牌車輛延期服務 (2016-03-17)
提早終止模擬電視廣播 (2016-03-17)
合影留念 (2016-03-17) (圖)
李克強:中美利益遠勝分歧 (2016-03-17) (圖)
中俄關係不受第三方壓力 (2016-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