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向海內外發「安民告示」


這是一場被稱為「問題最尖銳」的總理記者會。股市匯市動盪、養老金發放困難、去產能引發下崗、企業成本高企、農民損失慘重......諸多提問,直指中國經濟社會的「痛點」,切中當下總理的「心頭之患」。

如果打個比喻,當下中國經濟彷彿坐在「火山口」上,過去幾十年被高增長掩蓋住的發展問題,開始暗流湧動,伺機噴發。記者會開始不久,李克強總理曾幾次不經意地欠身微調坐姿,似有些如芒在背的感覺,讓人聯想到坐在火山口上的尷尬處境。

狠話實話回答 傳遞中國信心

當下全球經濟仍深陷危機泥潭,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借用李克強所言,這場記者會可謂是中國領導人向海內外投資者和企業家發出的「安民告示」。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疑慮,幾乎都在記者會上以提問形式呈現出來,李總理以不少狠話和實話作答,用自信的聲音向世界傳遞出中國信心。

外界注意到,李克強發誓面對種種潛伏的危機,中國準備充分,彈藥充足。面對金融風險,李克強以「拿你是問」來警告有關當局應「守土有責」,打贏沒有硝煙的金融戰;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李克強誓言要「投鞭斷流」、「背水一戰」,頂住壓力促進轉型;承諾中央為養老兜底,李克強用3萬多億元(人民幣,下同)養老保險收支結餘,以及1萬多億元社保基金儲備為後盾;確保去產能 「不丟老飯碗、拿上新飯碗」,李克強以1,000多億元專項資金作保障......面對各路記者的發問,李總理對中國經濟的困難做了全景式掃描,並提出對策,為中國經濟打氣。

不過,要想帶領中國經濟跨越「火山口」,不能只靠說狠話、傳信心,更需要領導人拿出智慧和行動,堅定地推進改革和創新,不走回頭路。 ■記者 海巖

相關新聞
港發展要靠自己努力 (2016-03-17) (圖)
李克強記者會十金句 (2016-03-17)
特寫:記者為何喊「總理,加油!」 (2016-03-17) (圖)
兩岸認同「一中」 什麼都好談 (2016-03-17)
代表盼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2016-03-17) (圖)
「火眼金睛」監管金融 (2016-03-17) (圖)
李克強論述內地經濟要點 (2016-03-17) (圖)
千億安置職工 去產能不砸飯碗 (2016-03-17)
兩會側記:回應本報妙論股市:你有信心,我就有! (2016-03-17) (圖)
文匯觀察:向海內外發「安民告示」 (2016-03-17)
外媒:看到中國信心 (2016-03-17)
發展「新經濟」 培育「雙引擎」 (2016-03-17) (圖)
特寫:總理親點「農民」記者提問 (2016-03-17) (圖)
外國網友關注城鎮就業 (2016-03-17)
政協提案:王國強倡港打造「一帶一路」服務平台 (2016-03-17)
民記建言:優化兩地牌車輛延期服務 (2016-03-17)
提早終止模擬電視廣播 (2016-03-17)
合影留念 (2016-03-17) (圖)
李克強:中美利益遠勝分歧 (2016-03-17) (圖)
中俄關係不受第三方壓力 (2016-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