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建言:優化兩地牌車輛延期服務


近年,廣東省政府按照國家關於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要求,省公安交管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先後簡化粵港兩地牌車輛的多項檢驗及審批手續,當中包括於2014年推出網上延期業務。無疑,網上服務確是一項便民服務,其目的在於免除香港車主或代理人舟車勞頓到廣州辦理牌照延期申請,但礙於業務的特質,網上服務難以達至預期的成效。

建議在港設辦證窗口

現時,按照相關的規定,辦理兩地牌的延期申請必須提交多項文件予省公安交管部門,以內地設廠的公司車輛車牌為例,須提交的文件至少包括:一、廣東省公安廳粵港澳機動車輛及駕駛人員入出境批准證(第一聯內承正本); 二、主司機回鄉卡彩印複印件;三、香港公司印章;四、香港商業登記正本;五、香港公司註冊證正本等。

由於無法透過網絡傳送文件的正本,而只能透過郵遞送交。然而,上述提及的文件,均屬於重要文件,萬一在郵遞過程中出錯,將對申請延期的公司造成重大影響,輕則重新補領文件,重則延誤車牌延期及影響公司業務運作。基於遞送文件的憂慮,儘管省政府推出網上服務,但願意使用的可能只是少數,最終申請延期者依然採用傳統窗口辦理的方式,令省政府的便民措施成效不彰。

目前,香港居民可通過香港中旅社申領《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 。而香港中旅社作為委託代理機構,按照發證機構的規定執行相關的辦證業務,利民便捷,運作暢順。因此,我們建議省政府考慮有關的模式,考慮委託合適的香港企業、內地駐港公司或機構,在香港設立辦證窗口,讓兩地牌車主可選擇於香港辦理車輛的延期申請,包括發出延期批文。

相關新聞
港發展要靠自己努力 (2016-03-17) (圖)
李克強記者會十金句 (2016-03-17)
特寫:記者為何喊「總理,加油!」 (2016-03-17) (圖)
兩岸認同「一中」 什麼都好談 (2016-03-17)
代表盼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2016-03-17) (圖)
「火眼金睛」監管金融 (2016-03-17) (圖)
李克強論述內地經濟要點 (2016-03-17) (圖)
千億安置職工 去產能不砸飯碗 (2016-03-17)
兩會側記:回應本報妙論股市:你有信心,我就有! (2016-03-17) (圖)
文匯觀察:向海內外發「安民告示」 (2016-03-17)
外媒:看到中國信心 (2016-03-17)
發展「新經濟」 培育「雙引擎」 (2016-03-17) (圖)
特寫:總理親點「農民」記者提問 (2016-03-17) (圖)
外國網友關注城鎮就業 (2016-03-17)
政協提案:王國強倡港打造「一帶一路」服務平台 (2016-03-17)
民記建言:優化兩地牌車輛延期服務 (2016-03-17)
提早終止模擬電視廣播 (2016-03-17)
合影留念 (2016-03-17) (圖)
李克強:中美利益遠勝分歧 (2016-03-17) (圖)
中俄關係不受第三方壓力 (2016-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