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協提案:王國強倡港打造「一帶一路」服務平台


香港社會近期曝光率最高的話題之一當屬「一帶一路」及「港獨」。全國政協委員王國強就此提交了兩個提案,一是建議將香港打造成「一帶一路」專業服務平台,為「一帶一路」提供專業的配套,也為香港尋找發展空間。二是建議要嚴格區分「本土意識」與「港獨」,引導「本土情懷」與「家國情懷」融為一體,以應對「港獨」問題。

邀沿線國在港設辦事處

王國強在提案中指,專業服務業是香港經濟重要的一環,也是香港核心競爭力所在,在會計、法律、建築、工程、資訊科技、廣告等專業領域更是人才儲備充足。有見「一帶一路」戰略涉及龐大的基建項目,預計未來20年與「一帶一路」有關的商事和工程合同數量,將多達數十萬,對各類專業人才需求甚殷。他認為應發揮香港優勢,將香港定位為「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提供具國際水準的專業服務支持及配合。

他又建議,推動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資歷互認,及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專業機構在香港等大城市成立辦事處,一方面負責處理「資歷互認」工作,另一方面加強彼此的專業交流。其他相關建議還包括在香港設立「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交流平台,以及開設重點人才培訓中心。

區分「本土」與「港獨」意識

就香港近期興起的「本土意識」,王國強建議必須嚴格區分「本土意識」與「港獨」。他表示,香港人對香港有一種特殊的「本土情懷」是很正常的事,但「港獨意識」是謀求與國家隔離,是完全不同的。「港獨」分子故意將「本土意識」與「港獨」合流,企圖迷惑市民,故應該將「本土意識」與「港獨意識」區別開來,明確劃出「港獨」的紅線。

王國強亦建議引導「本土情懷」與「家國情懷」融為一體,成為獨特的「香港情懷」,形成一股正面、具建設性的力量,推動香港變得更好,具體做法包括讓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戰略,讓港人感受到國家的發展。他又建議愛國愛港陣營應建立「本土意識」論述,而非將「本土」視為「禁區」,以爭奪話語權。 ■記者 甘瑜 兩會報道

相關新聞
港發展要靠自己努力 (2016-03-17) (圖)
李克強記者會十金句 (2016-03-17)
特寫:記者為何喊「總理,加油!」 (2016-03-17) (圖)
兩岸認同「一中」 什麼都好談 (2016-03-17)
代表盼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2016-03-17) (圖)
「火眼金睛」監管金融 (2016-03-17) (圖)
李克強論述內地經濟要點 (2016-03-17) (圖)
千億安置職工 去產能不砸飯碗 (2016-03-17)
兩會側記:回應本報妙論股市:你有信心,我就有! (2016-03-17) (圖)
文匯觀察:向海內外發「安民告示」 (2016-03-17)
外媒:看到中國信心 (2016-03-17)
發展「新經濟」 培育「雙引擎」 (2016-03-17) (圖)
特寫:總理親點「農民」記者提問 (2016-03-17) (圖)
外國網友關注城鎮就業 (2016-03-17)
政協提案:王國強倡港打造「一帶一路」服務平台 (2016-03-17)
民記建言:優化兩地牌車輛延期服務 (2016-03-17)
提早終止模擬電視廣播 (2016-03-17)
合影留念 (2016-03-17) (圖)
李克強:中美利益遠勝分歧 (2016-03-17) (圖)
中俄關係不受第三方壓力 (2016-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